[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張仙大帝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601人 張貼日期:2024-01-04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張仙大帝
 
農曆十一月二十三日是「張仙大帝」的聖誕日。
   
張仙,又稱送子張仙。是一個傳說中能夠賜給世人兒女後嗣的道教男性神祇,類似於送子娘娘、鬼子母神。他的神像,雕塑較少,多為畫像。畫面為一穿著華麗、手持弓箭向空射天狗的人。他的膝下往往還繪有一群神態各異的兒童。突出表現了張仙送子的功能。
 

來源
 
孟昶說
 
《金台紀聞》認為張仙是孟昶。後蜀君主孟昶之妻花蕊夫人,為紀念孟昶,故向宋太祖假稱祭拜送子之神“張仙”。
 
金台紀聞:世所傳“張仙像”者,乃蜀王孟昶挾彈圖也。初,花蕊夫人入宋宮,念其故主,偶攜此圖,遂懸於壁,且祀之謹。太祖幸而見之,致詰焉。夫人詭答之曰:“此蜀中張仙神也。



祀之能令人有子。”非實有所謂“張仙”也。
 

張遠霄說

《續文獻通考》認為張仙是指四川仙人張遠霄,可為人消災避邪且助人得子。

續文獻通考:張遠霄,眉山人,宋時遊青城山,一日見一老人持一竹弓,三鐵彈,賣與他要價三百千。對他說“吾彈能闢疫病,當寶而用之”。再見老人,遂授度世法,熟視老人,見其目各有兩瞳子。數十年後,張遠霄經白鶴山,峰上有石像,一老人說:“此乃四目老翁,君之師也,不記竹弓、鐵彈時耶?”張猛然大悟,舉事修之,時常往來鄧州挾仙樓,以挾彈為人家散災難,甚著靈效。人因稱為張仙或呼張四郎,敬之如神。後民間多繪其像懸以祀之,謂能避邪,又可令人有子。
 
職能
  
執掌《歷代神仙通鑑》則認為張仙還有以彈弓逐打凶神“天狗”,保護世人生兒育女的能力。
 
歷代神仙通鑑:帝(宋仁宗)晝寢,見美男子粉面五髯,挾彈而前曰:“君有天狗守垣,故不得嗣,賴多仁政,予為彈而逐之。”帝請詳其說,曰:“予桂宮張仙也,天狗在天掩日月,下世啖小兒,見予則當避去。”帝頓足而覺,即命圖像懸之。




 
從屬
 
民間流傳的《桃園明聖經》則認為張仙奉天帝指派為關帝君的屬神。
桃園明聖經:吾(關帝君)乃紫微宮裡朱衣神,協管文昌武曲星,祇因張仙無主轄,敕令隨吾為從神。
 
傳說
 
蟆頤觀又叫重瞳觀,因為是重瞳仙翁的道場。重瞳仙翁叫陸修靜,據說是陶淵明的摯友。他的眼睛和西楚霸王項羽一樣,共有四個瞳仁,所以叫“重瞳仙翁”,又叫“四目仙翁”。五代時期,有一位少年叫張遠霄,在山上遇到一位老人,拿著一張竹弓,幾隻鐵彈,要賣給張遠霄,索價卻高得沒有道理。還說彈弓能闢疫病,是個寶貝。張遠霄本是個彈弓發燒友,平時玩彈弓百發百中,出神入化,他相信老人的話並要購買。老人又傳給他度世之法。這時張遠霄才注意老人眼裡有重瞳。多年後,張遠霄路過白鶴山,看到一座四目仙翁的石像,有人對他說:“這是你的師父啊!難道你不記得竹弓、鐵彈了嗎?”前塵歷歷,如在目前,張遠霄猛然大悟,遂證仙道。
  
關於張遠霄初遇四目仙翁的地點,有灌縣青城山、眉山蟆頤山、邛崍白鶴山三種說法。其實張遠霄是後來在白鶴山看到的仙翁石像,《續通考》《有像仙人列傳》都這樣說。



蟆頤山既有重瞳古觀,而張遠霄又是眉山人,因此兩人在蟆頤山初次相遇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周遊人間
 

張遠霄得道成仙后,依然經常周遊人間,這也是道教神仙的普遍性格。據說他只要看到誰家有災氣,就用彈弓發彈擊之,將其驅散,是一位用彈弓為人類造福的正直善良的神仙。很快他的威名便傳遍了人間。
  
宋朝統一全國,後蜀覆亡,蜀主孟昶深愛的花蕊夫人被擄至宋宮。花蕊夫人國色天香,才思敏捷,冠絕宋皇后宮。但她內心深處,依然眷顧那個風流倜儻的亡國之君孟昶。於是,花蕊夫人經常偷偷地在屋裡懸掛孟昶狩獵時的戎裝畫像,並焚香暗訴衷腸。終於有一次讓宋太祖發現了,問她為何終日默對一個男子的畫像發呆。花蕊夫人騙他說,這是張仙的畫像,你看他不是背著彈弓嗎?蜀人認為向張仙禱告能求子求祿呢。
 
送子傳說
 
張仙神產生後,又出現了種種有關張仙顯靈送子的傳說。據《歷代神仙通鑑》載,宋朝皇帝宋仁宗趙禎,已經五十來歲了,尚未得子。一天晚上,他夢見一位男子,衣著華麗,面若敷粉,五縷長髯飄逸下垂。



這位美男子挾著弓彈,來到宋仁宗面前,說:“陛下因天狗守(土亙),故不得嗣。陛下多仁政,今天特為你用弓彈逐之。”宋仁宗向這位美男子詢問其身世。這男子說:“我是桂宮張仙。天狗在天上掩日月,到世音專吃小兒,只要一見到我就會逃跑。”宋仁宗聽了大喜,一跺腳夢卻醒了。他馬上命人按他夢中所見的張仙的形象描繪了一張圖,貼在宮中以祈子。宋仁宗的夢是真是假自不必分辨,但這宋仁宗終究是沒有得過兒子,後來只好從皇室宗親中收養一子,立為太子。看來這張仙並不怎麼靈驗。
 
另據郎瑛《七修類稿》載,蘇軾的父親蘇洵夢見過張仙。他向別人講述夢中的情境,說那張仙手裡捏著兩個彈子。他認為這是生子之兆,就開始供奉張仙神像。後來果然得二子,即蘇軾、蘇轍。



為此,蘇洵還寫了《張仙贊》。但是蘇洵所夢見的張仙並不是孟昶,而是張遠霄。據說,這張遠霄原是個蜀地道士。《蜀故》說他有一把“四目老翁”彈弓,他看到誰家有災,瞄準就是一鐵丸,將災擊散。他還經常向天射鐵彈丸,人們問他射什麼,他回答:“打天上孤辰寡宿耳。”人們鋤土時,如能提到張仙的彈子,那就預兆得子。那彈子堅實、有紅點。婦女將那彈子揣在身上,能生兒子。
 
張仙神既能送子,也能護子。舊時過年祭神的時候,要買一張張仙神像,貼在煙囪旁邊。俗傳天狗會從煙筒裡鑽進屋來,嚇唬小孩,吃小孩,或者給小孩傳染天花。將張仙像貼在煙囪旁,天狗就進不來了。張仙神像旁還常貼上對聯:“打出天狗去,保護膝下兒”。



橫聯是“子孫繩繩”。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