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生活小故事

【勵志故事】--忘了帶湯匙的名醫

張貼者:🛂萱蔓
閱讀人數:2580人 張貼日期:2022-08-07 13:05: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王顏和感恩那「忘了帶湯匙」的人生|天下雜誌

忘了帶湯匙的名醫

有一位名醫總喜歡笑說:別人與生俱來的是富貴命,一出生就帶金湯匙、銀湯匙,而我是忘記帶湯匙。 雖然家境清寒,但困難環境的磨鍊讓他能忍別人所不能忍,也深信書中自有黃金屋,只要努力就有翻轉人生的機會。

他從小在淡水河邊長大,爸爸是木工,家中有四個嗷嗷待哺的孩子,最矮最特別的他是老大。 印象中小時候爸爸要借錢買米,有做工才能還欠賬;媽媽一直在市場工作,賣過豬血糕、後來去幫人挽面。

無從計較、也不抱怨,全家人艱辛度日;因爲父母不會故意不給你好環境,他們是沒有辦法。 讀國小一年級開學第一天,老師點名,有一個名字一直沒人舉手,後來老師用台語唸,我才知道在叫我,那時不知道還有一種語言叫國語。
有一天老師希望全班同學每個人用10元買一本故書書,這樣全班就有5、60本可以輪流看。

沒有任何零用錢的他,就去垃圾場撿破銅爛鐵,河邊也有很多鐵工廠會倒出含鐵的砂土和鐵塊,用磁鐵把鐵塊吸出來,再拿去賣、湊足錢買故事書。
我是家裡唯一繼續升學的人,也順利考上台北市第一志願建國中學。 每天早上學校6點鐘開門,我就到了,因為在教室看書可以替家裡省電費。

老師開補習班,我哪有錢補習?
他就叫我去當小老師,幫他點名、改考卷、修理課桌椅(因為放假跟爸爸去上工,所以我會),然後老師會替我付下學期學雜費。 我的環境讓我能忍別人所不能忍。我很喜歡看偉人傳記,不少名人的出身都很卑微,所以我一直以為所有偉人都是刻苦出身,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有機會。





考進台大醫學院才知道,絕大多數同學都非富即貴,有同學說他的嗜好是射箭,我想都想不出來。所以我喜歡笑說:「有人出生帶金湯匙、有人帶銀湯匙,我是忘記帶湯匙。」 父母的家族成員單純,我是所有親戚孩子中唯一飛出去的,其他人都是「勞力士」(勞工階級)。 我很喜歡的座右銘是「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聯考考了兩次才進台大醫學院。第一次考上北醫,因為是私立的,學費是台大的好幾倍,所以補習重考。 建中好友的媽媽知道了,歡迎我去住他家,他家境優渥全家都是基督徒,快註冊時,陳媽媽主動拿錢給我,也願意幫我繳補習費。

重考那一年真的在他家生活,陳媽媽每天煮飯給我吃,還主動給我零用錢,我真的受之有愧。 建中同學是我生命中的貴人,陳媽媽絕對是天使,他們看我很努力,就不斷幫助我,從不求回報。

一生充滿感恩的醫生,後來只要有機會也不遺餘力幫助別人,期許每個人都長大成熟,變成社會上有用的人。

箴言11:25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

(樂善好施的人,必得豐裕;施惠於人的,自己也必蒙施惠。) Proverbs 11:25 The liberal soul shall be made fat: and he that watereth shall be watered also himself.

#勵志故事




允許自己不完美!學懂「自我關懷」:其實我都唔係想像中咁差?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