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道教仙話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402人 張貼日期:2022-08-15 10: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教仙話

道教仙話,是中國神話的變種、末流,它和道教的建立自然是密切相關的。中國道教在東漢末年逐漸形成,由於宗教的推波助瀾,自此以後,以神仙之説為中心的仙話就更加昌盛了。實際上仙話起源於道教成立前五六百年的戰國中後期或稍早,從《山海經》裏可以找出許多神話被仙話侵染的痕跡為證。


引申


現存唯一的保存古代神話資料最多的著作,是《山海經》。此書大概是戰國中後期到漢代初中期的楚國或楚地人所作。內容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部分:

一、《大荒經》四篇和《海內經》一篇,成書最早,約在戰國中期。
二、《五藏山經》五篇和《海外經》四篇,成書稍後,約在戰國中期以後 。
三、《海內經》四篇,成書最遲,約在漢代初中期。

通過對《山海經》中神話與仙話的研究可以大致瞭解仙話的起源和發展。


中國神話流傳演變到封建社會初期,始和道家方士所傳述的仙話相結合,成為一種神話的變種。神話受仙話侵染,春秋戰國時期就已經開始了。



《山海經》裏所記述的不死國、不死民、不死山、不死樹、不死藥,以及犬戎文馬“乘之壽千歲“、白民乘黃(一種狀如狐的獸)”乘之壽二千歲“等,都是以長壽不死為言,看得出來,是仙話侵入神話範圍造成的現象。《西次三經》更有一段黃帝在峚(音密)山服食玉膏的敍寫,已經初步給這位神帝着上了道家方士的羽衣。


餘者,從嫦娥奔月,黃帝問玄女戰法,西王母掌握不死藥及至仙桃等均可看出仙話侵染神話的例證。


一切仙話,大都以長生不死為主要內容。《左傳•昭公二十年》載齊景公問晏子“古而無死,其樂如河”這兩句話,透露出仙話產生的時代背景,確實是因為當時“上有好者”。


仙話,既然是以長生不死為中心思想和主要內容,它的精神實質必然是個人主義和利己主義的,它和神話裏所表現的那種神人們的奮鬥精神、拯民濟世的精神當然迥不相同。古仙話已是如此,道教建立以後,那種專以煉丹修行、服食採補為能事的後代大多數仙話,更是等而下之,少有可觀。


不過對於仙話,凡屬於以下四種情況的,應可歸入神話範圍予以考察。


一種是侵入神話範圍的仙話,成了神話的有機組成部分的。如前面所舉”嫦娥奔月“、”玄女教戰“等,自可列入羿神話和黃帝神話範圍內予以考察。其他如《山海經》所記不死民、不死國等,雖受仙話影響,也是民間傳説,自應仍屬神話範圍。





其次是少數的古仙話,如關於五神山、三神山的傳説,以及傳説中赤松子、寧封子、師門、嘯父等古仙人的行跡,前者以其設想宏麗,後者以其尚具勇壯犧牲的精神,也可歸在神話的範圍予以考察。


還有一種,是其實是民間傳説的神話,只不過經過道士額記錄,改動了一下,披上了仙話的外衣,如杜光庭《墉城集仙錄》所記的瑤姬幫助大禹治水,至今三峽民間還在流傳,就是顯明突出的例子。此種”仙話“,自應屬於神話範圍。


最後一種,是真正的仙話,然而考察起來,卻不同於一般仙話,而是比較積極有意義的,如許遜誅蜃、趙昱斬蛟、八仙過海、張道陵七試趙昇等,它和神話的精神實質,其實是息息相通的,此種仙話,自然也應歸入神話的範圍而給予考察。


上述幾種仙話,項目雖分為四,分量卻不太多,在我國汗牛充棟的仙話中,恐怕佔不到千分之一二。決不要怕把這些仙話收入到神話的範圍來後,會氾濫成災,使神話面臨決堤潰防的危險。不會的,它只能在我國神話所處的特殊地位的情況下,使神話的內容更加豐富,使研究神話的視野逐步得到擴充。


現代仙話發展


現代仙話主要存在於網絡文學之中,一般在網絡文學之中分類於“仙俠”一類,所以現如今,仙話又名為仙俠小説、修真、修仙小説。其內容主要以人類、妖類修成真仙為主。


現代仙話以“飛昇流”為主體的多種流派共存的發展體系,使諸多的以網絡為載體的現代仙話發展的空前繁榮。


圖文源自互聯網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