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太上老君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10249人 張貼日期:2024-04-27 20:35: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太上老君,道教創始



被尊為道教的教祖 。
據史書記載老君姓“李” ,名“耳”,字“伯陽”,謚號“聃”。
全稱一氣化三清太清居大赤天仙登太清境玄氣所成日神寶君道德天尊混元上帝,簡稱太上老君。
老君也,此即道之身也。元氣之祖宗,天地之根本也。
夫大道元妙出於自然,生於無生,先於無先,挺於空洞,陶育乾坤。號曰無上正真之道,神奇微遠不可得名。
夫老君者,乃元氣道真,造化自然者也。
為元始天尊所度的金仙上品,乃一切無有有無之祖,大道化身(自然規律、法則的化身)。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OU1smftKz34


歌曲 太上老君頌
https://youtu.be/KJ4SbOFhWeE


居於在三十三天之上(離恨天,道教的居天與佛教不同)。真正意義上的道教開山教祖,位列至高神三清尊神之第三位,在千年中國道教的演變史中,一直擔任着極為重要的特殊角色。





太上老君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太上道祖”、“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

三清為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即太上老君。

在道教宮觀“三清殿”,老君塑像居元始天尊右位,手執蒲扇。相傳老君居住在太清仙境 。

三清尊神
老君是三清尊神中受到最多香火奉祀的神明,道教相通道家哲人老子是老君的化身,度人無數,屢世為王者之師;因其傳下道家經典《道德經》,故稱老君為道德天尊,也被道教奉為開山祖師。

許多道教宗師都自稱得到老君顯靈的啟示與教誨,如漢朝的張道陵、南北朝的寇謙之等。唐朝皇室更尊奉老君為其始祖。

在商以前,老君即分身下降,隨世立教,事竟則隱,故在世未有誕生之跡。至商十八世王陽甲踐祚之十七年,老君自太清境分神化,於武丁九年二月十八日降生。這是最早關於老君誕生之跡的紀傳。周昭王二十三年老君西過函谷關,度關令尹喜,授以道德五千言,此後被道教奉為開山祖師。





北魏前稱道德天尊,即老子。約自北魏起,又稱太上老君。

祖師莊嚴塑像
葛洪《神仙傳》彙集群書所見之老子傳記,或稱老子先天地生,或稱其母懷孕七十二年生,生而白髮,故稱老子。

亦有稱其母於李樹下生,生而能言,指樹而姓“李”。據東漢延熹八年陳相邊韶的《老子銘》,老子“離合於混沌之氣,與三光為終始”,“道成化身,蟬蛻度世”。

上清高道陶弘景《真靈位業圖》定太清太上老君為第四中位,居太清境太極宮,即三十六天中之第三十四天,在三十三天之上。《魏書》的《釋老志》稱太上老君“上處玉京,為神王之宗;下在紫微,為飛仙之主”。唐代皇室,以老子李耳為同姓,崇奉太上老君,累加尊號。唐高宗尊太上老君為“太上玄元皇帝”,唐玄宗三上尊號,稱“大聖祖高上大道金闕玄元天皇大帝”。立道教為國教。據《道法會元》卷一《清微道法樞紐》關於清微神位的記載;清微聖祖玉清元始妙道上帝代表洞真經部,太玄輔之,傳道教清微派;清微玄祖上清靈福玉僱大道君,代表洞玄經部

老子像
太平輔之,傳靈寶派;清微始祖太清道德五靈玄老君代表洞神經部,太清輔之,正一盟威之道通貫三洞,傳道德派。





關於老子,歷史上其實不只是李耳一人。
上古時老子為倉頡,西周時老子為伯陽父,春秋時老子為李耳,戰國時老子為周太史儋,東漢時老子為“三張”。

太上老君,是多神合成的形象,其中以“三張”的成分居多,應是道教嗣師張衡。

三清尊神的形象有一個歷史過程。寇謙之改革天師道,廢除以張道陵為首的“三張偽法”,亦以“太上老君”為最早最高尊神,但已經出現了“道德天尊”的名稱,以今所見,“三清”的名稱最早始見於南梁陶弘景所撰的《真靈位業圖》。

該書排列神仙序位,分為七個層次,每一層設一個中位。
上第一中位,上合虛皇道君,應號元始天尊。
第二中位,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為萬道之主)。
第三中位,太極金閥帝君,姓李,(壬辰下教太平主)。
第四中位,太清太上老君(為太清道主,下臨萬民)。

上皇太上無上大道君。



其中較為明顯地提出了上清太清的名稱,但“三清”之名位次序尚未確定,並且第三位為“金閥帝君”,太上老君卻居於第四中位。

以後“三清”神名逐漸流變發展,至唐代才成為定說。

《道藏·太平部·三洞珠囊》卷七引《老君聖蹟》云:“此即玉清境,元始天尊位,在三十五天之上也。

此即上清境,太上大道君(靈寶天尊)位,在三十四天之上也。太清境太極目,即太上老君〔道德天尊〕位,在三十三之上也。

”於是“三清”遂成為道教的最高神。[2]
太上老君,道教天神、教主。為三清之第三位。又稱“道德天尊”、“混元老君”、“降生天尊”、“太清大帝”等。在道教宮觀“三清殿”,其塑像居左位,手執扇子。相傳其原形為老子





到宋代真宗於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加號“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是歷代帝王對太上老君的最後一次加封。

中國道教(新學術主義派)對元始天尊、靈寶天尊、道德天尊、玉皇大帝的闡述。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