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想改善子宮肌瘤,先從情緒開始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6227人 張貼日期:2018-03-11 14:55: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專家觀點】 想改善子宮肌瘤,先從情緒開始

子宮肌瘤並不全然是賀爾蒙的分泌過多,反而是賀爾蒙波動過大才是刺激子宮長肌瘤的關鍵,也就是西醫常說的「賀爾蒙分泌失調」,要不都沒分泌,一分泌就突然大量,也就是子宮肌瘤通常是屬於賀爾蒙分泌波動大、不夠穩定,是導致子宮肌瘤的最普遍原因。而女性情緒常常是造成內分泌紊亂,導致賀爾蒙波動大的罪魁禍首。

中醫認為子宮肌瘤歸屬於「症瘕(肚子裡結塊的病)」範疇,而症瘕的形成多與氣滯血瘀有關。古書記載:「婦人為性情中人,夫妻不和,勢必傷及七情,七情內傷,氣機不暢,氣血失調,氣滯血瘀,淤積日久,則可為『症瘕』。」可見情緒是影響子宮肌瘤生長的重要因子。而夫妻間正常的性生活刺激,可促進神經內分泌正常運行,使人體賀爾蒙分泌穩定;而長期性生活失調,容易引起激素水平分泌紊亂,導致盆腔慢性充血,誘發子宮肌瘤。

此外女性面臨著工作和家庭的雙重精神壓力,易產生抑鬱情緒,女性自身的抑鬱情緒,很容易讓內分泌的波動一樣過大,且作用加強,這同樣是子宮肌瘤產生的重要原因。

情緒對子宮肌瘤的影響也可在中醫典籍中記載:「氣滯,七情內傷,肝失條達,血行不暢滯於胞宮而致,表現為下腹痞塊,按之可移,痛無定處時聚時散,精神抑鬱,胸脅脹滿。」所以在臨床上使用疏肝解鬱的中藥對於肌瘤有正面的幫助。

子宮肌瘤與情緒心理因素有密切關係,婦女常見因為情緒壓抑無法宣洩,久而久之便成中醫所說的「肝氣鬱結」,也可能伴有失眠現象,導致內分泌失調,以及氣血不順,累積一段時間就會有肌瘤產生。



要預防與改善子宮肌瘤,要先學會疏導不良情緒,遇到焦慮,學會尋找宣洩的方法。

當一個人焦慮緊張時,心臟的跳動就會加快,用緩慢的深呼吸能幫助鎮靜下來。當人情緒激動時,儘量控制發脾氣,讓自己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深吸一口氣,然後再慢慢將氣吐出來,反覆多次,對舒緩情緒很有好處。



而戶外運動能改變人的不良情緒。很多人有過這樣的體驗,當情緒低落時,參加一項自己喜歡的運動,可以很快地將不良情緒拋諸腦後。這是因為運動可以緩解心理焦慮和緊張程度,分散對不愉快事件的注意力,將人從不良情緒中釋放出來。

還有要學會跟親近的人適度傾訴。當產生不良情緒時,與朋友、同學、親人聚一聚,就事論事傾訴一番,可獲得情感支持和理解以及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換個角度看事情,當身體病痛、身心苦楚的時候,或在受委屈、遇到嚴重挫折的時候,都儘量要求自己用一種正面、豁達、樂觀的心態去面對,試著換另外一個角度去看整件事情。境隨心轉,當你轉變心境,注意事物正的一面時,你會發現一切苦惱、難題都迎刃而解,峰迴路轉,這是從本質上改變心境最好的方法。





改善子宮肌瘤體質,從管控情緒開始吧!

(本文作者為翰鳴堂中醫診所執行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