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發覺自己的缺點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4343人 張貼日期:2018-04-18 12:29:2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自信很重要。有自信的人,看起來都很有魅力。但我認為,自信並非完全建立在自己認為自己很不錯,甚至很完美。相反地,真正的自信,有時來自對本身缺點的認知。認識、並接受自己的缺點,也是培養自信時必經的過程。 我曾參加高中模擬甄試面談,也常為企業主持謀職面談,其中有一道考古題:「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呃……」很多年輕人第一次被直接擊中要害時,不得不緊急思索一下,有的完全回答不出來,有的回答得很妙:「我最大的缺點是—凡事都追求完美!」

我猜想,類似的問答大概常常被刊登在報章雜誌「面試時最常碰見的100題」這種專題中,所以大家也都習慣了,甚至還對答如流。彷彿,進行了一場很完美的面試表演。可是,誰的人生真的可以完美?誰的性格真的沒有缺點?回答說:「我最大的缺點是—凡事都追求完美!」跟回答:「我最大的缺點是—根本就沒有缺點!」答案其實是很接近的。講出這種答案,若不是故意說謊瞞騙,就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缺點。






需要反省檢討
了解自己的缺點,需要的是反省與檢討的能力。接受自己的缺點,可就需要勇氣與智慧了!而最重要的其實是心態上的改變,如果我們都能夠體認到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承認自己有缺點,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對別人的缺點,也就比較能夠體諒。

一個人有缺點,是很正常的事;
不知道自己的缺點,是很危險的事;
知道自己缺點但不肯接受,是很可惜的事。

接納自己的缺點之後,雖然不必太在意自己的缺點,但仍然要努力去區分,哪些缺點是經過學習之後可以改進的,哪些是窮盡所有心血都很難克服的。不要把「接受缺點」當做不求長進的藉口,但也不要為了彌補缺點而失去自我。

接受自己的缺點,是培養自信的開始!接受自己的缺點,才有機會改進缺點。對無法改進的缺點,才能自我解嘲,以自愚來娛人。生命的本身,也許並不完美。



但是,將因為我們發掘了自己的優點、也面對自己的缺點,而更加完整!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