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釋放自己,找回平靜

張貼者:宜君
閱讀人數:4612人 張貼日期:2018-04-19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輕鬆5步驟,上班族找回歡喜的自己- 康健雜誌

釋放自己,找回平靜:達賴喇嘛帶你回到最澄澈的本性




編按:在達賴喇嘛新書《靜心》中,他與讀者分享,如何深入被諸多思緒限制掩蓋的心靈深處,利用靜心修練,在最赤裸的內在核心中釋放自己。

每個人都希望生活在美好的世界,但憤怒削減了分辨是非的能力;自我中心掩蓋了幫助他人的意念。

撥開紛亂擾嚷的思緒,深入心靈深處,在最赤裸的內在找到初心、釋放自己,無論身在何處,都能尋求快樂也避免傷害。

達賴喇嘛一直認為,宗教修行是出自良善的發心、真誠的理念和眾生的利益, 既然每個人都渴望幸福,我們就有理由產生同情眾生的慈悲心。

所以他一直以離苦得樂為立論的基礎, 總是說:
「他人也和我們一樣,都想離苦得樂,對他人就要同樣給予快樂。

能愛愈多他人,我們和他人就會得到愈多的快樂。」

他說過很多次,他是個藏人,也是個普通人,更是個佛教僧侶。
做為一名佛教僧侶,他有傳播佛法的責任。他堅信,佛教的哲學和修行能夠幫助人們離苦得樂。
對他而言, 只有以空性智慧去除無明, 才能底阻斷自私自利的自我執著,生起無限的慈悲心。

他說:「 我們都存在我執, 只有運用我們的智慧,才能獲得解脫和了悟。





我至今仍忘不了他常說的:「我現在雖已年邁,卻仍覺得自己還是個學生。」

他在演講時說:「我們有兩個敵人,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和我執。

理解空性有助於對抗它們。
我雖不能說自己已然了悟空性,但我能說,我很接近這個狀態了。
我可以向你們證明,如果努力並堅持禪修,你就可以改變心靈,這是修行的強大效果。

但不要期待很快就有進展,要想了悟空性,可能得持之以恆三十年, 但我們相信來生,如果此生不珍惜修行,下輩子可能要重新來過。」
「不要想著現在我老了,沒必要再學習。只要人還活著,我們仍要繼續學習。」
「於無限歲月中,度無數眾生,此乃成佛之道。」 我感到受益良多。

本文摘自譯者陳泓銘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