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什麼時候才能休息?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3336人 張貼日期:2019-08-19 08:16:44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什麼時候才能休息?



子貢問孔子:「什麼時候才能休息?」孔子的回答 竟開啟一連串,讓人回味無窮的對話…

有一日,子貢覺得有些累了,便問孔子能不能休息一會兒…

沒想到孔子的回答,竟開啟了一連串讓人回味無窮的有趣對話…


和君王相處,不可休息…

子貢問孔子:「學問之事太辛苦,我想暫停休息一下,出去侍奉國君,老師覺得可以嗎?」

孔子說:「《詩經》裡說:『要從早到晚,恭敬慎重,盡心盡力做好份內的事。』侍奉君王這麼辛苦,哪裡可能喘口氣休息呢?」


和父母相處,不可休息…

子貢說:「那回家侍奉雙親呢?」

孔子說:「《詩經》裡說:『孝子侍奉雙親要竭盡心力。』

侍奉父母這麼辛苦,哪裡可能喘口氣休息呢?」


和妻子相處,不可休息…

子貢說:「那回家和妻子相處呢?」

孔子說:「《詩經》裡說:『文王以正道面對妻子,並延伸到同姓的兄弟,來治理宗族和國家。』你以為這可以休息嗎?」


和朋友相處,不可休息…

子貢說:「那回去和朋友相處,總可以吧!」

孔子說:「《詩經》裡說:『朋友要怎麼相待?要恭敬有禮的相待。』你以為這可以休息嗎?」


想獨自一人 當個悠閒農夫,還是不可休息…

子貢說:「那回去當個農夫、耕耕田什麼的,總可以吧!」

孔子說:「《詩經》裡說:『早起晚睡,快快修好房子,耕地播種。



』耕田是很辛苦的事,你覺得可以休息嗎?」


等到雙眼闔上那時,才是真正的休息!

子貢說:「難道說,我就找不到個休息的地方嗎?」

孔子笑著說:「有啊!有個地方,高高的,鼓鼓的,去了就找不到別人,到那種地方,你就可以閉上雙眼,好好地休息了。」

子貢嘆息道:「老師說的是死吧!死亡真的是大事。到那時,無論是君子、是小人,都得到休息、可就是起不來了!」

孔子笑笑說:「《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人還是要自強努力,不可總是想休息。」


時時勉勵,方不愧對人生!

人總是常常覺得:我累了,需要喘口氣!但總是忘了,其實做任何事情,包括和家人、朋友相處都不是在休息,反而需要花很多心思來經營。





下次還想休息時,不妨想想孔子的這段話,來勉勵自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