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怎樣對付殺不死的唇疱疹病毒?火氣大、嘴破……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3946人 張貼日期:2020-03-21 16:28:0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火氣大、嘴破……怎樣對付殺不死的唇疱疹病毒?    




前兩天帶我女兒去學鋼琴,他的老外鋼琴老師顯得心情不太好,我正在納悶這位老鋼琴才子又遇上了什麼事,結果他拿了一罐5公克的藥膏給我看,一面跟我說,他最近壓力比較大又睡不好,結果嘴邊開始長起水泡狀發癢破皮的“Cold Sore”,他的家庭醫師就開了這罐價值八十元加幣(折合台幣兩千元)含“Acyclovir”的藥膏給他擦,他真不曉得這瓶藥為什麼會這麼貴?說真的,Cold Sore雖然惱人,我還真不會用這麼昂貴的方法來對付它。

Cold Sore就是唇疱疹的英文俗名,華人就會說這是「火氣大」,其實唇皰疹的根源來自第一型疱疹病毒感染,疱疹病毒有很多型,長在嘴巴外側的這種疱疹病毒與長在生殖器官的第二型疱疹病毒是不同的。疱疹病毒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不會被徹底殺死。

一般人很小的時候就會接觸到第一型疱疹病毒,發作後七天左右,症狀就會消失,然而病毒並沒有真正的被殺死,只是沉睡在深處,第一型疱疹病毒特別喜歡藏在靠近神經節的部位,多半是在嘴唇四周,因此發作時會覺得特別癢痛,甚至有燒灼感。

Acyclovir是一種抗病毒的藥物,可以有效的對付猖獗的疱疹病毒,使用這種殺病毒的藥膏或是口服藥,會縮短病程,但卻無法徹底地殺死他們,病毒濃度會因為使用抗病毒藥而降低,然後躲回靠近神經節的深處,平時抵抗力強時,病毒就猖獗不了,一旦免疫力下降,疱疹病毒就會蠢蠢欲動。

唇疱疹=火氣大?!

「火氣大」一般指的是肝火,也就是壓力大,這種壓力包括生理和心理的,如果加上睡眠不佳,則會火上加油,隨之而來的免疫功能也會下降,於是疱疹病毒就會趁虛而入,這也是為什麼一般人都會把唇疱疹直接與火氣大劃上等號的原因。





治療疱疹一定要用殺病毒藥嗎?

精胺酸(Arginine)是一種胺基酸,也是疱疹病毒複製時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當身體內藏有疱疹病毒,再加上攝取豐富的含精胺酸的食物,就容易導致疱疹的發作,賴胺酸(Lysine,或稱離胺酸)會與精胺酸產生競爭性的拮抗作用,進而達到抑制疱疹病毒的複製。

精胺酸多存在植物蛋白豐富的食物,例如黃豆,各種核果,巧克力等,很多人說火氣大不要吃核果類,會更上火,與其說這些乾果太燥,不如說他們其實含有豐富的精胺酸因而促進了疱疹病毒的活躍性。

有些人唇疱疹一個月發作數次,除了注意要有足夠的睡眠外,多吃新鮮蔬果以及適度運動以強化免疫能力,避免攝取精胺酸高的植物蛋白,以含賴胺酸較高的動物蛋白尤其是奶蛋白取而代之,加上持續性每天補充1000毫克的賴胺酸(lysine),可以有效的預防唇疱疹的頻繁發作。

其實唇疱疹在發作前,往往會有些前兆,例如嘴巴周圍處會突然覺得熱熱癢癢的,然後開始會有些紅腫,接著就會一顆小水泡,兩顆小水泡的不斷冒出來,對於頻繁發作的人來說,這些前兆都不陌生,在發生這些前兆時,立刻服用2000毫克的賴胺酸,在急性發作期時,每天服用3000毫克,能夠有效的緩解症狀,提早康復,甚至像踩住煞車一樣不會發作。

賴胺酸是一種很便宜的營養補充劑,效果卻與昂貴的抗病毒藥不相上下;抗病毒藥與抗生素一樣,經常服用也會提高病毒的抗藥性。

唇疱疹發作期間,可以蘆薈膠來保持濕潤,後期結痂的水泡很容易因為嘴唇的運動而造成裂傷,因而造成細菌感染,保持濕潤可以避免裂傷,如有外傷應注意清潔,同時避免感染。




文章來源:康健雜誌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