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節氣】大寒

張貼者:🛂秉霖
閱讀人數:2986人 張貼日期:2022-01-19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大寒 約國曆1月19-21日

大寒前後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代表著一年即將要結束,就要過農曆新年。

小寒一樣,大寒也是表徵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
近代氣象觀測幾記錄雖然表明,在中國絕大部分地區,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數地方,全年最低氣溫仍然會出現在大寒節氣內。

大寒時節,在一定生育期內需要有適當的低溫。
冬性較強的小麥、油菜,通過春化階段就要求較低的溫度,否則不能正常生長發育。

四川盆地常年冬暖,過早播種的小麥、油菜,往往長勢太旺,提前拔節、抽苔,抗寒能力大大減弱,容易遭受低溫霜凍的危害。
 
可見,因地制宜選擇作物品種,適時播栽,並採取有效的促進和控制措施,乃是奪取高產的重要一環。


 大寒 • 養生
 
《逸周書•周月》:「冬三月中氣:小雪、冬至、大寒。
漢 董仲舒《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小雪而物咸成,大寒而物畢藏。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中,解見前。



《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大寒為中者,上形於小寒,故謂之大 …… 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
所謂「小寒大寒,無風自寒。
」「大寒」同「小寒」一樣,也是表示天氣寒冷程度的節氣,「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節氣。
根據我國長期以來的氣象記錄,在 北方 地區「大寒」節氣是沒有「小寒」冷的;但對於 南方 大部地區來說,卻是在「四九」的時候最冷,因此「大寒」節氣要比「小寒」節氣更冷。
 
四時交替而不息,造化輪回而滄桑。
 
時光如駒,轉眼間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節氣,酷寒無比,冰天蓋地的大寒時節,冬天離去,春季到來的轉捩點。
 
歲末極寒,物極必反,堅冰深處春水生,凍到極點,就開始轉向消融。
大寒過後,節氣周而復始,我們一步步邁向立春。
寒雪寂寥初散後,就是春風悠揚欲來時。
 
大寒 • 三候
一候雞乳
就是說到大寒節氣便可以孵小雞了。



 
二候征鳥厲疾
鷹隼之類的征鳥,正處於捕食能力極強的狀態中,盤旋於空中到處尋找食物,以補充身體的能量抵禦嚴寒。
 
三候水澤腹堅
水域中的冰一直凍到水中央,且此時最為牢固厚實。
 
大寒 • 養生
遠 寒 涼
所謂“陰極則陽”,因此在立春之前是一年中溫度最低的時候。
在飲食上,我們應該盡可能多吃溫熱食物。
在穿衣上,注重防寒保暖,尤其是胸、背部及頭部的保暖。
 
雖然說要遠寒涼,但這並不是說我們一定要出汗至滿頭大汗。
在冬季,出汗太多也是不對的。
外出時,注意保暖。
在室內,室溫不宜過高,以身體不出汗為佳,這樣有利於陽氣的閉藏。
 
補 精 氣
飛禽們都開始捕獵以補充能量,人類自然也應該在此時注意填補精氣,以幫助度過寒冷的時期,可以選擇的素食類食物有芡實、山藥、大棗、蓮子、枸杞,也可以適當增加些肉類的攝入,如溫補精血的羊肉、牛肉。



 
除了吃以外,還可以通過早睡晚起、吞咽津液等方式説明精氣的生成。
有時候不過度消耗也是補充精氣的一種方式。
 
養 生 息
大寒期間,河流中的水會結很厚的冰,這是自然界中事物發生的自然變化。
其實,在此時大多數動物也進入了冬眠和半冬眠狀態。
這種現象我們都可以理解為萬物在冬季的休養生息。
 
人在此時也更加應該注意休養生息。
所以,我們應該這個階段多“宅”一些,多睡一會兒,晚起一會兒。
情緒上更加平靜一些、冷靜一些。
不宜過多運動,尤其是大汗淋漓的運動應該禁止。
有運動習慣的人,也應該“必待日光”,等太陽出來後再去運動。



這樣,我們的身體也是如河水一般,在此時“冰凍的最厚”。
 
調 五 味
明代大醫家李時珍曾言:“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夏省苦增辛以養肺氣,長夏省甘增鹹以養腎氣,秋省辛增酸以養肝氣,冬省鹹增苦以養心氣。
這句話是說春天因為肝氣盛易克脾土,所以飲食上應該減少酸味,增加甘味以補脾胃;夏天心氣盛易克肺金,故應減苦增辛來養肺氣;長夏脾氣盛易克腎水,所以應飲食上減少甘味,增加鹹味以養腎氣;秋季肺氣盛易克肝,所以應減少辛味增加酸味以養肝氣;而我們現在的冬季則是腎氣盛的時候,最易克心,所以應該減少鹹味的攝入,而增加苦味以養心氣。
因此,五臟隨季節更迭而做出相應調養,可達天人合一之效。
 
迎 春 生
大寒為辛丑年最後一個節氣,之後便是壬寅年的第一個節氣立春了。
即使外界寒意十足,但到大寒節氣的後期,你會逐漸感受到春意已經萌發。
 
在這個過程中,這種逐漸的變化我們也應該注意到,從而去調整自己的飲食起居、心態情緒去適應這種細緻的變化。
因此,大寒的後期即壬寅年正月初一至初四期間,我們可以逐漸增加一些活動量。
飲食上也可以逐漸的撤去苦味,增加甘味。
心態上則要更多的保持一種輕鬆的、愉悅的心情,以迎接春天的陽氣生髮。



這些變化也不宜過多,只需稍稍做些改變即可。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