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驪山老母的由來

張貼者:🛂儷靜
閱讀人數:4854人 張貼日期:2023-08-27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音連結:https://youtu.be/d1wjLBIB1sw

驪山老母(俗寫作黎山老母或梨山老母)是驪山的山神,中國傳說中古代道教的女神仙。
姓氏與來歷不詳。

驪山老母是深居於驪山上的至高無上的女仙。
在中國民間具有很大的影響力,其神系中地位僅次於西王母(也有人稱是王母娘娘)、九天玄女、無生老母、斗姥元君。
驪山老母常有道觀供奉她的香火。

驪山老母多為指點迷津、傳授秘籍為世人所崇奉。

廟宇

新北市 深坑區無極慈母宮

台中市 和平區慈元宮母堂

南投縣 仁愛鄉靈山慈母宮

台南市 
南化區 驪山老母宮
新化區 慈惠堂黎山老母

花蓮縣 吉安鄉無極慈雲宮

古書記載
清代·俞樾《春在堂隨筆》附《小浮梅閒話》云:小說中多言驪山老母。驪山老母,實有其人,非烏有也。

《太平廣記》卷六十三引《集仙傳》略云:驪山姥,不知何代人也。
李筌好神仙之道,常歷名山,博採方術,至嵩山虎口岩石室中,得《黃帝陰符》本,李筌抄讀數千遍,竟不曉其義理。
因入秦,至驪山下,逢一老母,鬢髻當頂,餘髮半垂,敝衣扶杖,神壯甚異。
路旁見遺火燒樹,因老母自言「火生於木,禍發必尅」。





李荃聞之心驚,趨前而問:「此《黃帝陰符》秘文,母何得而言之?」母曰:「吾受此符,已一千八十年矣。」
於是李荃向其求教,遂命對日而立,端詳一番後說:「心影不偏,性賢而好德,神勇而樂智,真乃我弟子也。」


《漢書·律曆志》載張壽王言:「驪山女亦為天子,在殷周間。」考驪山女為戎胥軒妻,正當商周之間,意其為人,必有非常材藝,為諸侯所推服,故後世傳聞有為天子之事,而唐宋以後遂以為女仙,尊曰老母。
《史記·秦本紀》:申侯乃言孝王曰:「昔我先驪山之女,為戎胥軒妻,生中湡,以親故歸周,保西垂。西垂以其故和睦。」

《驪山老母玄妙真經》中記載老母乃斗姥所化,是上八洞古仙女中的第七柱,為上古時代的神仙。
清代·程良玉的《何仙姑寶卷》上卷中也說驪山老母為上八洞神仙中的一位女仙。

《西遊記》第二十三回中講述驪山老母請來觀音菩薩、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一起變出個莫家莊,自己變化成一個寡婦老婆婆,與三位菩薩變成的美女女兒一起試驗唐僧師徒,結果唐僧等人都遵守戒律,只誘惑了豬八戒。
另外,在第七十三回中也曾在唐僧師徒遇百眼魔君所害時,出面指點孫悟空前去尋訪毘藍婆菩薩解危。

宋朝的鄭所南著有《驪山老母磨鐵杵欲作繡針圖》的詩詞。
在李白小時候的故事中也出現了驪山老母磨鐵杵的情景,李白看見一位老奶奶在磨一根很粗的鐵杵,於是他好奇地問老奶奶為什麼要磨這麼粗的鐵杵,老奶奶告訴他這是在磨繡花針呢,只要每天都磨,鐵杵一定會磨成繡花針。




後來有了這樣的典故「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繡花針」。

根據明代長篇通俗小說《三寶太監西洋記通俗演義》中描述:驪山老母稱為治世天尊,火母之師。
因她生下盤古,便叫她老母,又因她居住在驪山上,故稱其為驪山老母。

文學中的徒弟

在民間說書、戲劇中,太白星君、南華真君、九天玄女、驪山老母、泰山老母等都是戲劇中拯救主角,或傳授主角法術的仙人。

傳說中驪山老母橫跨多個時代,具有極為強大的法力,並教出各個時代中的英雄女將,如齊宣王的妻子鍾無艷(戰國時代)、薛丁山的妻子樊梨花(唐代)、楊宗保的妻子穆桂英(宋代)、高君保的妻子劉金定(宋代)、祝英台(東晉時期)、千年靈蛇白素貞(宋代)等,都為驪山老母的門下弟子。
 

杜光庭的《神仙感遇傳》卷一中記載:「唐少室書生李筌常游嵩山,得《黃帝陰符經》,遇驪山老母,指授秘要。」

清代的刻本小說中有記載祝英台殉情後被老母所救,並傳授一身絕技。

傳說老母還傳授神箭飛刀之術於穆桂英,使她成為楊門女將的一員。

小說《薛丁山征西》中說貞觀年間,老母收留了西涼國寒江關守將的女兒樊梨花作為徒弟,傳授她移山倒海,撒豆成兵之術,成就了一名英勇善戰的女元帥。

《白蛇傳》歷代部分版本中提及傳授白素貞或小青驪山法術的師傅就是驪山老母。

《五虎平西》中的北遼公主「八寶公主」據說亦是梨山老母之徒、樊梨花等人的同門師妹。與將星「金面虎」狄青為宿世良緣,後成為狄青之續弦。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