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道教為什麼要過經!

張貼者:🛂圓潔
閱讀人數:2689人 張貼日期:2022-01-18 08:3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教為什麼要過經! 
 
道教「道經師」三寶:太上道君以形申教是謂師寶,以氣感應是謂道寶,妙文示法是謂經寶。經者,徑也,為入道之徑路。
道教經文注重師承相傳,所謂「不怕法不靈,就怕脈不清」;
經文的修持也有經法,不僅僅是讀誦。所學的經文都必須有師父帶,一字一字教,稱之為過經。
 
道教經文,乃是天尊金口宣演,皇人按筆書錄,至尊至貴,不容絲毫褻瀆。
所以很多經文中明言:「保而敬之,非人勿視。」是說不可以將經文拿給沒有道緣的人看,或說給他聽。避免其不信大道,反而出言毀謗,自惹殃咎。
 
古時候傳經授法,都有一套隆重的儀式,受經者要向天地和傳授經法的師父滴血盟誓,才得以受經。現在的授經並沒有以前那樣隆重,但是一些重要的經文如《玉皇經》、《度人經》、《玉樞經》、《北斗經》等還是需要請有道的師父傳授,俗稱「過經」。過經的儀式之後,授經師父要和弟子講授誦經的方法,經文的秘旨,經文裏邊哪裏該讀那裏不該讀,有些字發什麼樣的音,誦到何處掐什麼訣目,寫什麼符,怎樣用符,怎樣存神,叩齒多少下等等。

按照這一整套的經法來修持,誦一卷 經,比徒口念誦成百上千卷經文靈驗無數倍!更可以延生除禍,治病消災,濟世救人,降妖伏魔,無所不具。但是這些都是師徒口授心傳,教外人不會明白,也不會使用。




 
經戒符籙,不詣師受,行之不神,反得偷盜之罪,須詣師受,依法修行,略舉要領,諸宜如之。道經中所講,經戒符籙,師父傳承教授的重要意義,百度淘寶或無傳法權之人的橫向傳法,都有偷盜之罪,而且無法靈驗。這也是不能亂持咒、念經、練符的原因,法可以不修但一定不可以亂來。
 
正一經典中還有一句話,大概的意思是這樣,妄修經戒符籙,此道大禁,魂考九幽,這說明了道法傳承的重要性,盜法的因果是非常可怕的,包括泄法去傳,所以修法前一定要明白。
 
無需要師父傳經法、能夠自行修持的經典,一般信士和初學道者可以選擇:
1.修心煉性類
《太上老君說常清靜經》、《太上老君內觀經》、《天隱子》、《坐忘論》。
 
2.日用行持類
《太上感應篇》、《陰鷙文》、《太微仙君功過格》、《太上老君外日用妙經》。
 
3.悟道明理類
《道德經》《莊子》、《關尹子》、《列子》、《陰符經》。
 
4.消災解厄類
《三官經》、《南斗經》、《北斗經》。
 
超薦亡魂類
《洞玄靈寶救苦妙經》、《元始天尊濟度血湖真經》、《元始天尊說生天得道真經》。
 
5.解冤釋結類
《太上道君說解冤拔罪妙經》、《太上三生解冤妙經》、《東嶽玄范誥咒妙經》。
 
6.驅邪鎮煞類
《真武妙經》、《北斗經》。
 
7.考學升官類
《梓潼帝君本願經》、《梓潼帝君應驗經》、《南斗經》。
 
8.發財利市類
《三官經》、《北斗經》、《南斗經》。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