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地基主怎麼拜?時間、供品、方位、流程超完整指南,讓你一次拜到位!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15884人 張貼日期:2022-01-24 09: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你知道地基主怎麼拜嗎?

影音版:https://youtu.be/Km9RTNG4cWs

相傳「地基主」是住宅的神明,猶如住家中真正的房東,能夠保佑家中成員平安,還能廣招財源,因此不只住戶會拜,想要公司、店面營業更順利的也會拜。本篇將從祭拜時間、供品準備、拜拜方位及流程四大方向切入,讓你一次拜到位!
第一、祭拜時間
1. 除夕、清明、中元及重陽等節慶祭祖時。
2. 每月農曆初二、十六做牙祭拜土地神時,一併祭拜地基主。
3. 逢年過節,如元宵、端午、中秋、冬至、除夕等節日。
4. 安神位時。
5. 遷入遷出時,如買屋,租屋,搬家入厝……等
6. 家中有異動或動工時,一定要拜地基主。
7. 居家可以每月祭拜一次(農曆的單號日)。
8. 公司行號每月初一、十五祭拜。

特別提醒,地基主拜拜時間切勿早上,最好中午12點至下午3點,最晚不要超過下午5點祭拜。此外,拜地基主的拜法跟拜床母一樣,只要拜了一次,後續就要照著拜,不能中途喊停。


  第二、拜地基主供品準備

拜地基主供品
 1. 地基主香爐(亦可用紙杯裡面裝米替換香爐)。
2. 水果3樣或5樣(香蕉、鳳梨、梨子、橘子、蘋果、葡萄等,若準備前3樣水果,具有招地基主前來服用水果之意)。

3. 小酒杯3杯(杯、碗都可以)。





4. 兩碗白飯、筷子兩雙。

5. 拜地基主便當(3菜1飯),或自己準備便菜3項(葷素熟食皆可,可另加雞腿、控肉、滷蛋)。

6. 時令供品。

7. 金紙(刈金、小銀),需由大至小依序燒。

※北台灣在拜地基主時,除了刈金之外,也會準備大銀,小銀。
※南台灣在拜地基主時,主要以九金,銀紙,蓮花金,蓮華銀,金白錢及經衣為主。

第三、拜地基主擺法及方位 地基主並非很高階的神明,所以是住在家裡的最後一個面,通常是跟「灶神」住在一起。只要在廚房後門擺設供品,向屋內祭拜即可,切記方位是由外向內喔!家中若是套房類型,沒有廚房,請由大門往內祭拜。在拜的時候,臉一定要朝內拜,若朝向外拜,會拜到過往的神祇或好兄弟。
  地基主 拜地基主時間 拜地基主食物 拜地基主 拜地基主擺法 拜地基主三大節日

第四、拜地基主流程

流程1: 點清香一柱,在禀報念:「奉請本宅地基主降臨,佔領供品,保住本宅OO市OO區OO路O號O樓,屋主OOO,一家清吉,萬事如意,門第隆昌,起居泰康,子弟盛繁,出入平安。 」
 
流程2: 茶除了第一次燒香前先試用上八分滿,第二次和第三次添酒,間隔時間約等5〜10分鐘。

流程3: 香燒過了2/3後,用兩個銅板扔筊問地基主吃飽了沒,只要出現1次聖筊(一正一反)就可以了,拿起金紙拜三拜後燒化。 【注意事項】

1. 拜地基主時家中成員不要吵架,因為地基主也是守護家裡的「家神」。




2. 因為地基主身高不高,因此祭拜時供桌請用矮桌或者矮板凳,若供桌太高,會被當成在欺負他喔!

  爸媽最常問的拜地基主10大Q&A

Q1:拜地基主幾支香?
A:拜一柱香即可。

Q2:地基主一年拜幾次?沒拜地基主有關係嗎?
A:不一定。有些人認為地基主一年一次祭拜就可以,有些人則堅持拜三次、五次,每一戶的習慣不同,端看各個家庭的習慣即可,但很重要的一點是:決定祭拜次數與節日後就要持續下去,不可反覆更換或中途停拜地基主。另外,即使沒拜地基主,祂還是會在屋內保護家中所有人,因此若沒有祭拜習慣沒關係,但不可想到時才拜。

Q3:地基主拜錯方向怎麼辦?
A:不知者無罪,下回拜拜時注意方向就好。如果還是覺得擔心,建議可去家中附近的大廟,點香秉報神明家人姓名、住處地址以及說明來由,請神明作主、慈悲庇佑,並於下回拜地基主時拜對方向即可。

Q4:拜地基主雞腿可以切嗎? 
A:如供品有準備雞腿,記得一定要整隻(也不能只有前腿),而且不可切。

Q5:拜地基主便當買幾個?拜地基主的便當可以吃嗎?
A:可買兩個便當祭拜,拜完後當然可以吃!

Q6:拜地基主不燒金紙、不燒香可以嗎? 
A:因住處安全考量,大多禁止在屋內、陽台等燒金紙(有些大樓住戶可統一在一樓大門口進行)。若真的不方便燒香或燒金紙,祭拜時只要雙手合十、誠心秉報地基主即可。不論何種祭拜,心誠則靈最重要!

Q7:拜地基主三大節日是哪些?還有拜地基主五大節日?
A:三大、五大是根據拜地基主節日的不同而來;有的人拜地基主三節:除夕、端午節、中秋節,但有的人除了這三天,還會多拜清明節與中元節,才會有五個節日。

Q8:端午節拜地基主時間是幾點?
A:如前述所提,中午12點到下午3點是最佳時間,勿超過下午5點。

Q9:拜地基主水果禁忌有哪些?
A:釋迦、李子、番茄、芭樂這4種水果不適合拜地基主。

Q10:地基主可以提早拜嗎?
A: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民俗專家林正義表示,只需在祭拜之前向地基主秉告緣由即可。





#心誠則靈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