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其中有什麼玄妙?

張貼者:🛂伊玲
閱讀人數:3531人 張貼日期:2022-02-25 09:44: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其中有什麼玄妙?

民間常說:「左青龍,右白虎」,指的是四象的「青龍」和「白虎」方位,早在先秦《禮記•曲禮》就有記載:「行前朱鳥而後玄武,左青龍而右白虎」,而《正義》則進一步描述:「此明軍行象天文而作陣法也。

前南後北,左東右西,朱鳥、玄武、青龍、白虎,四方宿名也」,按照地理方位來排,分別是東邊青龍、西邊白虎、南邊朱鳥(朱雀)、北邊玄武,因爲地圖一般北邊在上,所以就習慣性稱爲「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



縱觀中國歷史,特別是唐朝時期的長安城,都聽說過“朱雀大街”“玄武門事變”等典故,我們不禁要問,既然有朱雀門、玄武門,為何沒有青龍門和白虎門?順便瞭解一下“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到底是怎麼回事?

據查證:古長安城最早確實有四門,朱雀門位南,玄武門位北,青龍門位東,白虎門位西,朱雀大街是當時長安城的中軸線,是城中的主幹,後來各個城門在戰亂中毀壞了,重建時位置也發生了變化。

東方青龍,龍在封建時代作為皇權的象徵,代表皇帝;
西方白虎,有刑殺之意,用作城門不是很吉利。

為此,後來歷朝歷代不再用青龍、白虎命名都城的城門。

那麼除了方位,還有什麼寓意呢?

《三輔黃圖》卷三中有記載:“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天之四靈,以正四方,王者制宮闕殿閣取法焉。

”在上古時代,古人把天分為東西南北四個部分。

青龍為東方之神;白虎為西方之神;朱雀為南方之神;玄武為北方之神,龜蛇合體。

實際上是把天空分為四部,以每部分中的七個主要星宿連線成形,
東方的星象如一條龍,
西方的星象如一只虎,
南方的星象如一只大鳥,
北方的星象如龜和蛇,
於是便形成了“28星宿”之說,並根據形狀命名 “四大神獸”。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只是一種抽象概念,一種自然形態,直到兩漢時期才被道教吸收成為四靈神君

隨著民間信仰的逐漸演化,滲透到道教、軍陣、節氣、風水、中醫及建築等各行各業。

這其中道教應用最為廣泛,據道教典籍記載:

青龍,名叫孟章,即道教孟章神君,《淮南子》記載,天神貴者,莫貴於青龍。





所以青龍地位尊貴,是四象之首。

青龍屬性為木,是代表東方、春天、生機的仁德之神。

白虎,名叫監兵,道教號監兵神君,因為屬性為金,所以是白色,是代表西方、秋天的神靈,因為秋天有肅殺之氣,古代犯人多在秋天行刑,這也就是傳說中的秋後問斬的原因,所以白虎也是戰爭、殺伐之神。

朱雀,名叫陵光,道教號陵光神君,屬性為火,是南方之神,代表著夏天,很多人經常把朱雀和鳳凰聯繫起來,其實很明顯它們完全是不同的兩個體系,沒有任何血緣關係,朱雀也不會浴火重生,它本身就是不死不滅的存在。

玄武,名叫執明,道教號執明神君,玄武屬性為水,代表冬天,為北方之神,玄武的形象非是由龜蛇兩種形象組成,非常特殊,有區別於其它三靈。

還有文獻記載,四神在古代中國中另一個主要表現就在於軍事上。

在戰國時期,行軍佈陣就有“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

《十三經注疏•禮記曲禮上》論及其作用時說:“如鳥之翔,如龜蛇之毒,龍騰虎奮,無能敵此四物。

”可見其作用之大。
 

經曰:“夫玄武拱北,朱雀峙南,青龍蟠東,白虎踞西,四勢本應四方之氣,而穴居位乎中央,故得其柔順之氣則吉,反此則凶。

”在我們傳統風水學中,建築最好要有倚靠,一般來講建築物四周的東西都可算作“山”,地理以前山為朱雀,後山為玄武,左山為青龍,右山為白虎,“左有青龍來包裹,右有白虎守明堂”,有驅邪除惡,鎮宅吉祥的預示。


當然,“青龍、白虎、朱雀、玄武” 並非是方位守護神或者神獸那麼簡單,作為我國傳統文化的一種本源象徵,運用非常廣泛。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