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崔珏(崔府君)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650人 張貼日期:2023-07-23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崔珏(崔府君)

崔府君,名崔玨,又作珏,字子玉,又字元靖。樂平(今山西省昔陽)人,唐朝政治人物,曾任縣令、刺史,因救民事蹟,奇特靈異,歿後被民眾奉為神靈,人稱「崔府君」,敕封護國顯應真君,民間釋教則認為他是目連尊者座下的判官。
 
崔府君是中國民間信仰的神仙之一。在中國各地建有崔府君廟。崔府君,姓崔名珏,字子玉,隋、唐時期鼓城縣(故治今河北省晉州市老城區)人。 崔珏,生於隋開皇五年(585年)六月六日 。唐太宗時授長子縣令,後歷任滏陽縣(今河北磁縣)令、衛縣(故治今河南濬縣衛賢鎮)令、蒲州(今山西永濟市)刺史兼河北二十四州採訪使。在任期間,屢有異政,時稱治行第一。唐貞觀22年(648年)十月十日卒於任上,葬於滏陽縣鼓山西側和村。

唐太宗封護國顯應王,
宋真宗封東嶽岱山護國西齊王,
高宗加封護國顯靈真君,
金章宗封亞岳之神,
元成宗封靈惠齊聖廣祐王。
 
崔府君為公平審理陰陽兩界的神仙代表

崔判官,諱名鈺,形象多為身著紅袍,左手執生死薄,右手拿勾魂筆,專門執行為善者添壽,讓惡者歸陰的任務。因生前為官清正,死後主管賞善罰惡,管人生死,權冠古今,手握「生死薄」和勾魂筆,只需一勾一點,誰該死誰該活便只在須臾之間。




 
一、晝理陽間事,夜斷陰府冤:分善惡秉生死
 
相傳崔判官名珏,乃隋唐間寧州羅川縣(今甘肅省正寧縣)人。唐貞觀七年(633)入仕,為潞州長子縣令。據說能「晝理陽間事,夜斷陰府冤,發摘人鬼,勝似神明。」閻羅王殿里文武四大判官分屬賞善司、罰惡司、陰律司、查察司。人們常將陰律司視為崔判官。
 
傳說隋末一男子崔讓,妻劉氏,兩人年過五十,為人忠厚,尚無子女。二人到北嶽廟燒香求子。當夜,老兩口同做一夢:一個仙童手捧仙盒前來賀喜,說:你老倆善做好事,感動天帝,特賜美玉兩枚,每人各吃一枚,自有好處。老倆將美玉吞下,老婆覺得肚裡有了東西。懷胎十月,於開皇五年六月六日生一男孩,長得很可愛。因老兩口吞雙玉得子,就為孩子取名珏。崔珏生來聰明過人,五歲讀書,十五歲讀遍五經,十六歲被推為孝廉,十七歲任太子府監。



因當時隋煬帝荒淫無道,百姓怨聲載道,崔珏便辭官回家。
 
民間有許多崔珏斷案的傳說,其中以「明斷惡虎傷人案」的故事流傳最廣。《潞安府志》(順治版)記載:「縣境有虎,禱於神,遣一吏追捕,至,伏階下,殺之。」《長子縣誌》也載有崔珏斷虎故事。相傳長子縣西南與沁水交界處有一大山,名叫雕黃嶺,舊時常有猛獸出沒。一日,某樵夫上山砍柴被猛虎吃掉,其寡母痛不欲生,上堂喊冤,崔珏即刻發牌,差衙役孟憲持符牒上山拘虎。憲在山神廟前將符牒誦讀後供在神案,隨即有一虎從廟後竄出,銜符至憲前,任其用鐵鏈綁縛。惡虎被拘至縣衙,珏立刻升堂訊。堂上,珏曆數惡虎傷人之罪,惡虎連連點頭。最後判決:「啖食人命,罪當不赦。」虎便觸階而死。
 
二、監察一十八獄,輔佐十殿閻王:掌生死薄
 
據《崔府君寶誥》稱,崔府君「監察一十八獄,輔佐十殿閻王。



神兵鬼卒聽令於殿前,牛頭馬面鎮護於左右」。可見,崔府君是負責監察十八層地獄,輔佐十殿閻羅,「神兵鬼卒」、「牛頭馬面」都聽命於他、侍衛左右。那麼祂到底是職責呢?
 
據《崔府君寶誥》稱,崔府君「速報現報,分善惡於兩途;陽曹陰曹,秉生死之權操。注宰官將相之功勛,以恩報德;斷生老病死之苦趣,種因得果。」可見,崔府君對存亡兩途的「人鬼精邪」等「異類」、「胎卵濕化」等「生靈」的善惡分辨,掌握生死,決定「速報現報」。在道教做到度亡超度時,一般都會攝召亡靈,攝召時都需經「判官展開生死簿,攝召靈魂赴道場」。
 
三、者對無停,詮量不息:大容大量,至仁至惠
 
據《西遊記》第十回中記載:「崔鈺乃是太上先皇帝駕前之臣,先受磁州令,後升禮部侍郎。在日與臣八拜之交,相知甚厚。」
 
唐太宗因牽涉涇河老龍一案,猝然駕崩,前往陰司三曹對質。於是魏徵修書重託,崔珏不但保護唐太宗平安返陽,還私下給他添了二十年陽壽。在還陽途中,太宗又遇到被他掃蕩的六十四處煙塵,七十二家草寇中慘死的成千上萬的冤魂前來索命,崔珏又出面排解糾紛,幫助李世民代借一庫金銀安撫眾鬼,太宗方得脫身。崔珏也因此名聲大震,並從中發了一筆橫財。



崔珏死後,百姓在多處立廟祭祀。
 
《西遊記》第十、十一回里,他的名字同樣叫崔珏。在《西遊記》第十、十一回里敘述了涇河龍王與袁守誠打賭,錯行雨布,被唐王李世民的老臣魏徵夢斬,涇河龍王要唐王還命,整得唐王日夜不得安寧,最後重病而亡。在他死前,魏徵奏道:「陛下寬心,臣有一事,管保陛下長生。」太宗道:「病勢以入膏肓,命將危矣,如何保得?」征雲道:「臣有書一封,進與陛下,捎去到冥司,付豐都判官崔珏。」太宗道:「崔珏是誰?」征雲道:「崔珏乃是太上先皇帝駕前之臣,先受茲州令,後升禮部侍郎。再日與臣八拜為交,相知甚厚。他如今已死,現在陰司做掌生死文簿的豐都判官,夢中常與臣相會。此去若將此書付與他,他念微臣薄分,必然放陛下回來。管教魂魄還陽世,定取龍顏轉帝都。」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