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佛教故事】 -福慧雙修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4535人 張貼日期:2018-04-04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教小故事|第2集|離垢的故事- YouTube

福慧雙修



迦葉佛時有兄弟二個沙門,哥哥持戒修定,一心求道但不布施;而弟弟就不同了,他喜愛廣結善緣。布施求福,但常常破戒。哥哥跟隨釋迦佛出家,專心修行,得羅漢果,可是常吃飽、穿不暖;弟弟投生為象,力量很大,能打退敵人,很得國王寵愛,讓牠掛滿金銀珍寶瓔珞,又封給牠數百戶的大城巿,供給牠所需要的器具服飾。

當時正是荒年,哥哥比丘乞食七天,走遍全國,得不到食物,最後才得到一點粗劣的食物,勉強維持住命。他早就知道這隻象是前世弟弟,就去看牠,手拉著象耳低聲說道:「我們從前都有罪。」象聽了就記起前世因緣,憂愁得茶不思、飯不想,照顧象的人很害怕,趕快去報告國王,國王問他說:「有人欺侮象嗎?「沒有啊!。只有一個沙門來,但是一下子就走了。



」王就派人找到沙門,問他:「你跟象說了什麼呢?」沙門回答說:「我只對象說:『我和你都有罪罷了。』他自己立刻憶起前世因緣了。」沙門就把經過情形詳細報告國王,國王立刻覺悟,放走沙門。

修福不修慧,雖得金銀珍寶但不離象身;修慧不修福,終於落為貧僧,難得溫飽。所以唯有福慧雙修,才能正助功成如鳥雙翼。而圓證菩提。

佛弟子修行憊六度齊修,不可有所偏廢,當今末法時期,唯有平時持戒修福,慧施去貪;更要一心念佛,淨念相繼,以求得彌陀大定,才能善根福德俱足,得生西方蓮邦。





(明倫月刊 93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