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線上諮詢預約

關於收驚


在60年代,常有很多人開車來載外婆去幫他們的家人或小孩收驚,她是正宗唐山的傳人,收驚時唸著我聽不懂的咒語。每次收完就拿看著米,然後說出原因,3次之後就叫被收驚的人喝下那杯米水,又在被收驚者身上用喝剩的水拍一拍,我很好奇
外婆幫很多人收驚,給小孩抓貝啊(台語),還很多人不遠千里慕名而來!

收驚是甚麼?為什麼有效?但我ㄧ直存在著好奇心,也一直在找答案。

從唐朝開始,中醫在宮廷內屬於一種正式的官職,其中一個官職稱為「祝由」。是中醫裡的正式療法之一。

今日,這個稱為中醫第十三科的療法已經散失不全,其中有些能在道教的宮廟中看的到,收驚只是其中之一。其他如畫符也是。對這些式微的技術,非當代中醫醫師們的學習範圍,我們將之歸於宗教傳統。古代醫道同源,中醫常常是修道者,而這門先進的療法,通常是由修為與德行較高的醫家來執行。

收驚可以歸為能量療法之一。祝由的意思是祝禱和原由,對於病因(通常是精神病、心理病或情緒病或是外來的驚嚇所造成),引入神所帶來的能量由神的能量讓這能量去除病因。聽來很神奇。但若理解能量的原理,並沒有特殊的神奇處。

例如:每天任何時間都有數百人在行天宮廣場排隊,一天有數千人到行天宮收驚。如果沒有甚麼效果,不會有人排隊等待。

收驚是一種善舉,它其實是一種安定心的方法之一,或是幫人去除障礙。它藉由人們的虔誠心,能量才能到達病患的體內。它的機理跟針灸並無差別,只是外表行為差異而已,中醫拿針插入肉體,而這些義工拿香引導療癒的能量,進入體內的經脈與穴道,改變氣動的狀態。香的能量是一種熱能,也因為有香讓人覺得有神的加持,多了一份信任與安心。

知道了原理,就很平常。這是學習能量的目的,破除迷信與不知所以的誤會。這讓人們的智能得以發展,保持正面的認知和健康的心態。

所以,收驚只是一種儀式,一種安定心的方法,讓被收驚者的身心安定自在而已。
重點在於被收驚者全然的信任。



線上諮詢預約申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