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入菩提道》兩個方法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2310人 張貼日期:2022-11-01 10:32: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入菩提道》兩個方法

進入佛門,要發菩提心。 要修行,必須首先證得初果。 要入道,才能修行。 開始學佛了,重點是發菩提心。 什麼叫菩提心? 認識自己! 菩提心就是認識自己,認識本性。 “何其自性,本自具足”,那個自性,用現在的話來講,就是認識心性。 認識自己的心性,你才可能去看外面別人的心性。 人性怎麼樣,先看清自己。 這就是學佛的標的。 很多人喜歡在外面找,找知識、視頻教學,找很多,那都是知識。

學知識,你會認識不到自己。 修行是自己一直要向內看。



向內看,看到自己以後,才可能會想要改造自己。 提升自己的品質,才叫修行。

你想要修行,入道才能修行。 不入道,就是外道。 要進來,這個叫菩提道。 進到菩提道來,這叫證初果位。

得到初果位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
是透過禪修裡的激發
激發生命本能,先要激活。 從禪修的技術面來講,激活。

第二個方法,入道要方

是中國佛教普遍採用的方法,但大家也忘記了,也不會用,大概佛門中沒有人教。 這叫入道要方,證初果的藥方,有三味藥。
這藥方非常靈驗,百發百中,絕對會入道。

第一個,叫死命做功課。




拼命做功課,有一個前提,你的身份和職務上的事要先做好。 你是爸爸,你要盡到爸爸的責任,你是媽媽,你要盡到媽媽的責任,這是身份,你有爸爸,你要盡到做兒子的責任,不可以忽略,這是本分事 。

要了生死,有本事不要吃飯,如果沒本事,先把飯做好,紅塵中事處理完畢。 紅塵中事,越簡單越好。

集中精力,用正念填滿生命空間,用準提咒,用聖號,不要抱怨,不要起煩惱,用正念填滿生命空間,死命做功課,不要胡思亂想。

第二味藥方:“用心法,不用相法”,用心摸索。

這樣做對嗎? 有沒有效果? 你要做好,各方面做記錄。 很嚴肅要求自己,怎麼做會更好,怎麼做更有效率。

「心法」就是摸索。

在摸索的過程中,去修正,微調,這就是修行。

用心法摸索,微調,要怎麼做更好,更有效率。 沒有對錯,去摸索去嘗試。



今天做的明天可能就不要了。 摸索的話,心就是活的,不會把心作死了。 很多人做功課,只是相在做,心都沒了,做死了。 要問自己是心往生,還是嘴巴舌頭往生。 你必須在這裡感受到身跟心的不同,身心是一是二的問題,是在你用心摸索才會感受到。

心法,用心法。 這是核心問題。

第三個,死命做功課後,會有一個現象產生:

“無歲月,無世間”

其他事你都不管了,猛一回頭,才發現“我已經好幾年沒過年,好幾年不知道什麼叫 生日了” 。
假如你有這個經驗,你通過了。 紅塵再也不會有誘因,這樣你要精進修行就沒有問題,而且你將永遠通過了。
你將通過,從今以後直到成佛,不會涉足三惡道。
初果以後,天上人間來往,分七個階段證阿羅漢。



不會有三惡道。

留意到就這三味藥方。

善財童子講得最多,“我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修菩薩行,行菩薩道…” 。 你要行菩薩行,要行菩薩道,就要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什麼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首先認識自己,悟得人性,認識人性。 這才會去尋找提升生命品質的方法,這個就叫修行。

進入到華嚴的世界,先認識你自己,然後協助大家認識自己。

接著邀請跟自己層次比較一致、相應的同行善知識,一起提升生命品質。 在這個領域裡頭,騙人的人最多,不要以為大家都是善良的,忽悠的人很多,背叛的人很多,自己搞自己的很多,不是求菩提心,行菩薩道,只是詐騙集團,要避開 這些惡友,損友,不要跟他們在一起。

我們應該要有良師益友。 (學佛)分兩個階段,第一個是學佛階段,認識自己。 你會感受到生命跟身體是一還是二的問題。 第二個階段,決定要修行,提升生命品質,這就進入生命改造。



入道以後,第一個解決怎麼入定,入定以後才有內觀。 沒有入定,就沒有內觀。 這是我們的次第。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