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其他文章

石敢當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1283人 張貼日期:2023-07-30 10: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石敢當,又稱泰山石敢當,因泰山是五嶽之首,且在風水中被視為祥瑞之地,所以取自泰山的石頭被視為具有鎮宅化煞和添福功能的風水寶物。
 
一般人認為位於河岸、湖泊、巷弄出入口或正對道路的位置屬於不吉利之處,容易受到煞氣侵害。相傳只要在路口擺設刻有「石敢當」三字的大石,便可化解路沖,具有驅邪鎮煞的作用。
 
簡介
「石敢當」的文字記載最早見於西漢史游的《急就章》:「師猛虎,石敢當,所不侵,龍未央」。元代陶宗儀在《南村輟耕錄》中記載:「今人家正門適當巷陌橋道之沖,則立一小石將軍,或植一小石碑,鐫其上曰石敢當,以厭禳之。」
 
石敢當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樣式,有淺浮雕的,有圓雕的,也有刻有太極、八卦圖案、龍馬、麒麟、獅頭、玄武等吉祥物的。有些則只刻有「石敢當」或「泰山石敢當」幾個字,也有一些石敢當上會有「南無阿彌陀佛」的字樣。
 
石敢當的功效從最初的「鎮壓不祥之氣」,發展到治水、防火、止風、驅魔、除煞、消災等多種功效,甚至被認為能保佑官民,振興名教和禮樂。宋代出土的唐大曆五年(770年)的石敢當上刻有「石敢當,鎮百鬼,壓災殃,官吏福,百姓康,風教盛,禮樂昌。」的文字,可見當時對石敢當功能的看重。




 
石敢當的起源

關於「石敢當」的起源和來歷,傳說極多,其中較廣泛流傳的版本有以下幾種:
 
1.泰山石頭說:古代人認為東嶽泰山的石頭具有特殊的靈性和神力,被崇拜為一種靈石。據傳漢武帝登泰山時帶回四塊泰山石,放置在未央宮的四角,以鎮宮辟邪。因此,「泰山石」被認為具有保佑國家的神力,被用來鎮宅化煞,成為「敢當」邪祟的象徵。後來泰山石被人格化,姓石名敢當,又稱石將軍,並且發展出了雕刻有人像的石敢當。
 
2.泰山神將說:相傳泰山有「主治生死,百鬼主帥也」之稱,而民間傳說石敢當是泰山神的部下神將,以勇猛聞名,能夠捉拿惡鬼。
 
3.泰山大夫說:相傳泰山腳下住著一名名為「石敢當」的好漢大夫,擅長除鬼捉妖。人們將他的名字刻於石上,希望能降服鬼怪。另外,也有混合歷史的版本,聲稱古時泰山郡有一名大力士,封為大夫,名為「石敢當」,因戰爭犧牲後,人民設立「石敢當」石碑紀念他,並希望能夠驅除邪魔。
 
4.姜太公封神說:傳說姜太公輔佐武王克殷,封神榜分封眾神後,周武王封他為諸侯,建立齊國。姜太公來到泰山時,卻發現自己竟然無職缺可補,死後無法成神。



於是他指著泰山前的一塊石頭說:「我就作為泰山石敢當!」歿後,化身為「石敢當之神」。
 
石敢當在風水中的四大作用:
 
1.鎮宅安定:住宅有缺角的格局容易造成家庭不和諧,夫妻與子女間矛盾不斷。將石敢當放在客廳或家中靠近西南方的位置,可以讓家庭更加和睦,補強運勢。
 
2.化解煞氣:若住宅遇到路沖、剪刀煞等問題,可使用石敢當來化解煞氣。將其擺放在凶煞之處,可以避免霉運,阻擋外來的煞氣。
 
3.聚財靠山:若屋子背後是南高北地的地形,形成一種無靠狀態,容易造成家人辛苦勞累,錢財守不住。此時,若在家中正北方或辦公室擺放石敢當,可以達到靠山的作用,改善運氣,幫助聚財。
 
4.調整身體:若住宅內的居民身體常常出問題,經常生病,可以將石敢當擺放在屋內的南方兇煞之位,有助於改變運勢,提升健康運,驅除邪氣。
 
以上是石敢當在中國傳統文化和風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石敢當作為一種傳統藝術形式,在中國的歷史建築和文化遺產中占有一席之地,並吸引著遊客和藝術愛好者的目光。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即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