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空性的智慧

張貼者:憨憨的小螞蟻
閱讀人數:1281人 張貼日期:2023-10-24 08:0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空性的智慧:紫金缽  

從前,有位禪師名叫:「金碧峰」。他的禪定功夫相當深,已到了無念的境界。

有一天,閻羅王翻開生死簿一看:「奇怪!這個金碧峰的陽壽老早就到了,怎麼還沒來我這兒報到?」於是,就派兩個小鬼去找。這兩個小鬼一到他的住處,東翻西找,怎麼找就是找不到他的蹤影:「糟糕了!這下子怎麼回去向閻王老子交代?」

於是,他們靈機一閃,想到了土地公一定有辦法。結果,土地公說:「金碧峰禪師是個大修行人,現在他正進入甚深的禪定當中,你們當然找不到啦!」但這兩個小鬼一再央求他想想辦法。

土地公想了又想,終於想出一個主意:「他最愛皇帝送他的一個『紫金缽』,你們去找,找到時,只要在上面敲三下,他就會出定了。





結果,兩個小鬼找到紫金缽時,高興得不得了,就這麼一敲時,金碧峰禪師馬上就出定了:「是什麼人在碰我的紫金缽?!」禪師ㄧ看,不是什麼人,而是兩個小鬼正要捉拿他。他後悔得不得了,想到自己一生的修行,就敗在這個紫金缽上。

於是,他向小鬼說:「請你們再給我幾分鐘的時間好嗎?只要我處理完一點事情,馬上就來向你們報到。」小鬼一想:「也好,就給他幾分鐘吧!」

於是,金碧峰禪師就將他的紫金缽往地上一丟,砸個粉碎後,就繼續進入禪定當中。
空中傳出金碧峰禪師講的四句偈:
若要拿我金碧峰,
猶如鐵鍊鎖虛空,
鐵鍊鎖得虛空住,
方能拿我金碧峰」,這下子小鬼再也找不到他了。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