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越是煩惱,越喜歡念佛,越是煩惱,離佛越近。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40人 張貼日期:2023-11-14 09: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越是煩惱,越喜歡念佛,越是煩惱,離佛越近。

念佛的人,但喜根本之得救,莫厭表面之煩惱。

何必厭煩它呢?已經根本得救,根本決定往生成佛了。

如果被表面的煩惱打倒了,說明根本不懂得念佛,不知道佛的無礙光,對佛信心不夠。

曇鸞大師說「不斷煩惱得涅槃分」,我們自己斷不了煩惱,也不用斷,因為佛已經從根本上為我們斷掉了。

當然,誰也不希望煩惱很多。煩惱多還是念佛,佛光斷其根本。根本一斷,枝葉自枯,所以不要斤斤計較一枝一葉之枯榮。

有人羡慕人家打坐好,不要計較、羡慕這些。真正念佛了,根本不會被這些表相迷惑,也不會羡慕,更不會因為自己起了一個小煩惱而懊喪。

佛性的你要退出來看煩惱的你:凡夫就這樣嘛,這樣也不礙成佛,阿彌陀佛是無礙光。這樣反而能和他和平共處。所以,淨土法門確實好,大慈大悲。

瓷器的餐具,再如何擦洗乾淨,也比不上蒙塵的金盞體性清淨。



這是什麼意思呢?比如一只瓷碗,你擦得很亮、很乾淨,但是永遠比不上金碗,雖然金碗上面有灰塵。為什麼?瓷碗是土做的,金碗是金子做的,只是表面有一點塵埃而已,這兩者沒法比。

念佛人就是金盞、金碗,是六字名號的「黃金」做的。雖然表面上有一點煩惱,但是內心清淨。那點灰塵,一吹就沒了,不算什麼。得了金碗還會嫌棄那幾粒灰塵嗎?金盞上面雖然落了幾粒塵埃,但是塵埃沒有根,水一沖、風一吹,就沒有了。如果是陶盆,那整個都是土做的,體性不淨,所以沒法比。

而且念佛之人,煩惱可以轉為道用。這是大乘佛法至極之處,不論顯宗還是密宗,所謂「生死即涅槃,煩惱即菩提」。但是在聖道門,必須有甚深證悟。而在淨土門,接受阿彌陀佛佛力作用,就有這樣的效果。

猶如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淨土法門是蓮宗,蓮花就是標誌。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污泥就是煩惱。



蓮花出自於煩惱,而不被煩惱所染汙。我曾經看到兩句經文,特別震撼,說「一切煩惱,為如來種」,煩惱是如來的種,如來種就是佛種。

因為煩惱,而更加增進機深信;因為增加機深信,就更加念佛;因為念佛,蓮花更加香豔。這不就是煩惱轉為道用嗎?

越煩惱,越覺得自己是地獄種子,覺得自力靠不住,覺得佛恩深重,越靠阿彌陀佛,越念佛;越念佛,蓮花就開得越大、越香、越亮、越鮮豔。如此良性迴圈,這就是煩惱轉為道用,就是出污泥而不染。不僅不染,而且香,香飄萬里。

念佛之人有慚愧、慈憫、謙下、柔軟、歡喜、感恩、歸命心,無恐懼,這都是念佛的好處。

越是煩惱,越喜歡念佛;越是煩惱,離佛越近。為什麼越煩惱離佛越近?

像小孩子,越是病苦,越靠近母親,依戀母親。凡夫越煩惱,越會仰賴於佛。小孩子如果在外面玩得很開心,沒有煩惱,反而忘記了母親;越煩惱、越受欺負、越苦惱,就越想念媽媽。

我們在娑婆世界,越被煩惱欺負、越痛苦,就越仰靠阿彌陀佛,離佛越近。

所以,不要覺得煩惱不好,它能成就我們念佛的功德,讓我們趕快離開這裡,到極樂世界去。

 
    文:淨宗法師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