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討道

張貼者:嫚嫚
閱讀人數:1154人 張貼日期:2024-01-23 21:35: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兩個人之間就有一個「道」,做人要盡道,不要討道     
​做一位歡喜的菩薩  
我先講一個故事:古時候,有一位少年,他結婚之後,因為母親已經七八十歲,很老了,什麼事情都要人幫忙照顧,吃東西也吃不動,走路也不行了,身體也不好,他就很討厭他母親。   
有一天,他和母親說:「媽媽!我帶你去山上!」就背著他母親,經過一個樹林,他母親就拿著樹枝一路做記號,走一段路,就放一枝。這個兒子把母親背到很遠的深山裡。   
天快暗了,他很心狠,就說:「媽媽!你很老了,我養你不起,你年紀又那麼大,我把你放在這裡,我要回去了!」   
他的母親說:「孩子啊!天快暗了,你把我帶來這裡這麼遠,我怕你回去找不到路,我一路上幫你做記號,你就知道怎麼走回去了。」   
父母疼孩子的心如此,明知道這個孩子如此不孝,不願意奉養她,還一路做記號,怕他兒子找不到路回去。他兒子這時才良心發現深受感動,就把母親背了回去。   
我們世間上有一句話:「父母愛兒長江水,兒愛父母不如一根扁擔長。」相信在座許多長輩,都會有同感。   
兒女孝順父母都是有限的,不像父母疼孩子一生一世。兒子都七八十歲了,還當他是幼兒一般,怕他寒、怕他餓,很煩惱。



  有的老人會怨嘆:「我都七老八十了,兒女都不孝順我!」愈想愈難過,愈想愈煩惱。其實,我們人和人之間,兩個人之間就有一個「道」。   
「道」就是我們要走的道路,像父親和兒子之間,就有「父子道」,兄弟之間就有「悌道」,出家人和在家居士之間也有「道」。而我們做人要「盡道」,不要「討道」。   
「討道」就是向對方討這個道理。例如,父母要盡「慈道」,不要向兒女討「孝順道」,因為你如果討不到,就會起煩惱。   
兒女自己要盡「孝順道」,不要向父母討要對他好的「慈道」。   
同樣的,出家人盡出家人的「道」──誦經、修行,不能向居士討供養、化緣;要不到,就會起煩惱。居士就是盡本分護持三寶,不能要求出家人──你要為我說法,你要做好出家人的本分。   
只能各盡自己的「道」,不能討對方的「道」。



每個人盡自己的「道」,這世界就沒有煩惱、沒有戰爭。再說,各位長者都為家裡奉獻了一生,照顧兒女長大,有了孫子,又要煩惱孫子要不要成家?   
煩惱到頭髮都白了。您不如把時間留給自己,想想自己要行什麼「道」?要行「菩薩道」,將我們的心放開,不要一天到晚生氣兒女不孝順。   
心要放下、放大,像今天「敬老節」,要想有多少人來這邊護法,有多少年輕人,像自己的孩子一樣,來照顧我們年長的人。將內心放大,讓內心像大海一樣;以前只關心自己的孩子,現在要去關心一切的眾生。為什麼呢?   
人和人之間要有一種感恩的心,好像這次法會的佈置、煮的齋菜,都是很多人成就的;插的花,使用的燈、桌子等,都是有種植和製作的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受到很多眾生的恩,所以我們要有感恩的心、要有報恩的心。   
有感恩的心,對每個人就會生起慈悲心,自己的心就快樂,每天歡歡喜喜,做一位歡喜菩薩,心情就會開朗,身體就會健康,生活也會有意義。   
有人說:「做菩薩要護持、要佈施,我也沒有錢,怎麼辦?」有一句話說:我們沒有錢,但是我們有「口」,「口」不要說是非,要說贊嘆別人的話。   
隨喜功德,別人歡喜,我們也歡喜。



所以我希望各位年長的貴賓歡歡喜喜來參加「敬老節」,也要用歡喜心來行「菩薩道」。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