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開悟與養豬

張貼者:煮飯美女
閱讀人數:294人 張貼日期:2024-01-20 10:10:00
4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開悟與養豬

在西藏有一對師徒,學生向老師學習覺悟的法門。有一天徒弟向老師印證開悟,他覺得自己開悟了,但是老師對他的開悟不置可否,只叫他去養野豬。

他每天就跟野豬生活在一起,搞得非常疲累、煩惱不堪,先前的開悟都不知跑到哪裡去了,只有無盡的煩惱。

這時,他才發現老師的用意,明白到:覺悟,是要從實際的生活中圓滿,而不是空想的開悟。

畫餅是不能充飢的。野豬代表我們的心,覺悟是從心中點點滴滴圓滿來的。

生命是可以享受的只是你還沒發現
道信禪師說:「任心自在,快樂無憂,就是佛。」意思是對任何事情的變化皆快樂無憂。開悟的目的,就是使一切眾生心得自在、快樂無憂,達到圓滿的生活。

開悟的人,明白生命的實體,了知一切因緣果報,他從不傷害任何一個眾生,常以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和一切眾生生活在一起,並且遠離無明煩惱,快樂無憂,竭盡所能傳播覺悟的思想。

用般若透視世間透視內心
有一位弟子問石頭禪師:「佛法說我們死了以後可以往生淨土,這是真的嗎?」
禪師回答說:「你之所以要往生淨土,是因為你覺得自己不潔淨,否則,你現在所處的就是淨土。



其實自性清淨,從來沒有人可以把髒東西附在你身上。」

如果,我們人人都能明白不死的法門,開悟本來無生的心、永恆的生命,那麼,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塊
淨土,又何必捨近求遠呢?

般若就是透視一切回到本來
當我們對一切內在以及外在的現象都能徹底明白時,那真是人生快樂無憂的泉源。我們如果執迷不悟,無法透視物質僅是一種組合,我們很可能認為物質是真實存在著,繼續不斷地存在著,而繼續不斷地存在也意味著繼續不斷的生滅與變化。

生了又死,死了又生,或許多生多劫以來我們不曉得生死輪迴了多少次。


我們把生生世世的骨頭堆起來,恐怕都超過喜馬拉雅山那麼高,我們流過的血淚也有大海那麼多。

只要是物質,畢竟會流失,而我們的靈性卻只有一個,而且永遠不會生滅。過去的生命、現在的生命,以及未來的生命,是同一個屬性,就像太陽,今天早上升起,晚上落下,第二天早上又升起,都是同一個太陽。

我們的身體,從小到大,到老、到死,結束了這一生 ; 等到下一生,又同樣地從生到死。軀殼換了,生命的原動力卻一直長流不息,這個原動力就是我們的靈性,也叫「本來的面目」。

只有本來的東西不會流失,他是屬於你的,你必須要找出來,實地去觀察才能感受和瞭解。
修行就是一直不斷去做觀照的工作,練習久了,就能夠把深入骨髓的「執著」減輕。






文:《行深 ─ 尋找心的家 釋心道 著》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