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學習如何放下嫉妒心

張貼者:嫚嫚
閱讀人數:1166人 張貼日期:2024-02-08 08: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學習如何放下嫉妒心!

 

有些人看到別人得到榮譽、好處或利益,表面上也許會說些讚美的話,但是內心卻不服氣;也有些人會對他人的成就抱持「沒什麼了不起」的想法,這種微妙的心理狀態就是嫉妒。

 

嫉妒普遍存於人性之中,即使有修行的人,還是會有嫉妒心理,只是程度深淺不同而已。

 

嫉妒心會讓人迷惑,喪失看清自己的機會,也會使得好事多磨,產生很多阻礙,這和自私自利、爭名奪利的情況很類似──自己得不到的,別人也休想得到。

 

例如,原本可以心情愉快地做事,卻因為心理作祟,一想到自己所嫉妒的人,心裡便浮現許多批判的字眼,使自己煩惱不已,以至於什麼事都做不下去。

 

久而久之,這種情緒便會累積轉化成怨氣。就佛法的觀點來說,嫉妒是非常嚴重的煩惱心,它與瞋恨心有關係。

 

佛法所說的三毒一般是指「貪、瞋、痴」,但也有一些經論說是「貪欲、嫉妒、邪見」,後者以嫉妒代替了瞋恨,可見,嫉妒心、瞋恨心屬於同一層次、同一性質,同樣都會害人害己。

 

人人都有嫉妒心,佛法甚至認為它是根本煩惱之一,學習如何放下嫉妒心,便是我們每一個人的功課。(轉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