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不像個人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157人 張貼日期:2024-03-09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不像個人

日本有兩個出家人,師兄叫做雲昇禪師,為人正派,有道德、有學問、四處講經說法,普度眾生,擁有好名聲。他的師弟坦山,講話油腔滑調,瘋瘋傻傻,舉止輕佻,讓人生不起恭敬的心。

兩個師兄弟,一個嚴謹自持,美名遠播;一個散漫不拘,眾人輕視。 

有一天,雲昇禪師經過坦山住的地方,竟然看到他在喝酒,而且一杯接著一杯的喝,此時師弟看到師兄經過就說:「師兄,來呀!喝一杯。」

師兄很不高興地說:「你這個樣子,怎麼像個出家人呢?我才不跟你一起喝酒!」

師弟聽後生氣地說:「不會喝酒才不像個人!」

師兄更生氣了:「你講什麼!你怎麼可以說我不像個人?」

坦山師弟還是繼續說:「我就是說你不像個人。」

「你怎麼可以惡口!一天到晚瘋瘋癲癲的,現在竟然還敢教訓我,說我不像個人。



好,你倒是說說,我不像個人,那像什麼?」

師弟說:「你不像人,你像佛!」

以貌取人,往往容易失去客觀的評斷,無法直探一個人內在的涵養與道德。有的人外表憨厚,實則精明能幹;有的人外表神氣、靈巧,內心卻空洞無知。

因此和人相處,要多方了解,多方認識,不要一味的計較一時、一言、一得,古諺「路遙知馬力,日久知人心」,其理至明。

在大自然的世界裡,樹木因為承受風吹雨打,所以濃蔭密布,眾鳥棲息;海水因為不辭百川,所以寬廣深邃,水族群集。吾人也唯有放下成見,傾聽真正的聲音,才能真正識得正妙法味,羅致十方。

~轉載共勉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