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苦是什麼?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3643人 張貼日期:2019-08-20 16:09:06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認識〜苦是什麼?



世間眾生之苦是來自〜身與心和境同時生起〜“觸與受” 之起緣,引發〜無明之 - 執著/所知所見與八苦相互作用/此是苦, 而心〜追求與尋求微細之意識 分別/深化狀態, 然陷入〜 〜催眠化(是以想像為常...), 〜顛倒化(是以推論為常...) ,兩者的結合即是 〜三界眾生的有為化之法 (是以妄想顛覆為常的結體)。

人生八苦〜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和五陰庚盛苦,請看後就會有所〜領悟,什麼是〜苦的起緣? 。

1,生苦:十月胎獄之苦,嬰兒出生後呱呱大哭,被外界灼熱或寒冷的空氣所刺激,確'是肉體上的痛苦所引起的。

2.老苦:當人老了,視力下降,白髮蒼蒼,體力減退,五官失靈,腰酸背痛風濕胃病等等,都是使人難以忍受身心之痛苦。

3,病苦:人自出生之日起,就與病結下不解之緣各個年齡段都會得病,確是對身體和精神卻是脫離不了關係的痛苦。

4,死苦:無論一個人再怎麼強大還是會有死亡的那一天, 臨終時四大離散之痛苦,叫天不應,叫地不聞之無奈的誠難形容,離別之痛苦。

5,愛別離苦: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親如父子,近如夫婦,亦難得終身相守的,而死前“肉體上和精神上的〜痛苦”,四大分離,呼吸困難,心裡有千言萬語,一句也說不出來。

6,怨憎會苦:那些面目可憎,語言乏味;或利害衝突,兩不相容的人,偏又聚會在一起,這豈不是令人苦惱萬分? 如圖7所示,求不得苦:人的慾望是無限的,但是自己並不是無所不能,所以總有自己想要卻求不得。

7,感情,工作和生活,在這個不滿足,即有所求,求而不得,豈不苦惱嗎?

8,*五陰熾盛苦:五陰即是五蘊,五陰集聚成身,如火熾燃,前七苦皆由此而生。


*色陰熾盛,四大不調,而有疾病之苦。
*受陰熾盛,領納分別,使諸苦轉本加極: *想陰熾盛,想相追求,而有愛別離,怨憎恚,求不得諸苦。




*行陰熾盛,起造諸業,又為後來得報之因,且因行而遷流不停,而有老衰之苦。
*識陰熾盛,起惑造業,三世流轉,而有生死之苦。

每個行者都必經在〜八苦中生活著,由心〜曰曰追捕著慾望而持續糾結無止之〜苦, 其實只要〜放下與透過〜四聖諦,三十七道品的道次第的修行,才能從〜身口意三業達到〜一心不亂與合一而入欲先前〜三昧,得見〜初始緣起之實相,來自〜十二緣起支之“愛`取`有”,即是〜 苦當知/三苦,八苦,四諦與十二緣起的四種因緣果報,由四念住,四正勤,而升起四神足: 苦(因),集(緣),滅(果)/無執見緣起於〜“愛`取”,了知故“有”〜無明 ,行,識...,而有生死,道(業/報)而離〜欲界貪。
四神足升起,而具足向內六處正觀的能力。

開始了知世間皆由〜因緣所生,幻化,無實體....... 由苦諦已知(因)〜可修性,由內六處之集諦(緣),於〜觸受的熄/〜滅而見緣起於對〜十八界執取的(果),道(業報)〜了知無明,行,識...,由於對〜六入觸受的〜“愛取 “,而〜”有“生死。
是經由四禪定的修習,五根,五力隨之升起成就,在此處行者可見有一輪迵的主體,”自性“,色皆我(大我)。

終歸必要了知於色身為自我本體,是修行者第一個要破除的色身是〜我,〜異我的見解觀念,是〜“五蘊”如何運作執取〜“名色”法 的緣起,滅去,使到“五根,力”之升起達到極限界線時而爆發強而有力的〜“止熄”欲令如是〜“受”與不令如是〜“想”的力量,而成就〜“七覺支”才真正具備見〜“法”的路徑而見〜緣起的實相,即是〜見性。

這是理論路徑,實修領會體驗最為重要。
加油。
感恩! 提供分享, 謝謝。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