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佛教經典(佛經)

辟支佛就是『不說法的佛陀』

張貼者:茱茱
閱讀人數:7459人 張貼日期:2018-07-16 08:18:33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辟支佛就是『不說法的佛陀』



無論在佛陀時,或佛陀前或佛陀後,若是不聞思修佛法而證悟苦集滅道,四聖諦或十二因緣的覺者,就通稱為辟支佛。佛陀曾預言提婆達多將會成為辟支佛,故不是沒佛印證就稱為辟支佛的。另外,稱得佛就是究竟,只是辟支佛不會對人說法,因此也叫獨覺佛,或緣覺佛,就是獨自覺悟的佛,而緣覺更指明是覺悟十二緣起。巴利是paccekabuddha, 梵文是praccekabuddha,漢譯音譯的是辟支佛,意譯就是緣覺佛或獨覺佛。

辟支佛的解釋,上面的解釋的很清楚。

但更白話一點的來說,所謂的辟支佛就是『不說法的佛陀』之意。

佛祖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的同時,也差點成為辟支佛。因為佛陀所悟通的緣起法門甚深,非常人所能理解接受。



而在當時,天魔為阻止佛陀傳法,利用此一機緣,影響佛陀,想讓佛陀放棄傳法渡眾生的念頭,幸而當時天人大梵天恭請佛陀傳法,破壞天魔計劃,否則現在就無佛法可聞了。

辟支佛就是緣覺之意。依佛陀正法敘述,諸法因緣生,在無佛法可聞或是佛法未傳的時代,法還是在世間流轉,只是不為人所知罷了。就如人生在空氣中,卻無法體會空氣的存在道理一致。

此時,有人立志修行,因緣成熟,體悟真理,究竟解脫,那他就是緣覺佛。但也因為種種因緣,這位緣覺佛並無說法渡眾生的機會,只能默默獨守佛法的可貴至生命因緣結束的到來,佛法就如曇花一現,甚至連一現的機會也無,此種情況,就稱呼這位緣覺為『辟支佛』又稱獨覺佛。

「辟」為孤僻獨處之意。「支」亦是單獨無二之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