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杜昺真人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3384人 張貼日期:2022-04-22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杜昺真人
 
 
杜昺早孤,事後母至孝,有聞鄉郡,三禮命仕,不就。 授納靈飛散方,納服之,云:年可至七十。 昺云:公明年三月專征,當挫其鋒。
 
基本資料
姓名:杜昺
性別:男
字號:字叔恭
所處時代:五代
出生地:錢塘
國籍:吳國
 
 
史籍記載

杜昺,字叔恭,吳國錢塘人也。年七八歲,與時輩北郭戲,有父老召昺曰:此童子有不凡之相,惜吾已老,不及見之。昺早孤,事後母至孝,有聞鄉郡,三禮命仕,不就。嘆曰:方當人鬼淆亂,非正一之炁,無以鎮之。於是師餘杭陳文子,受治為正一弟子。救治有效,百姓鹹附焉。後夜中有神人降云:我張鎮南也。汝應傳吾道法,故來相授諸秘要方,陽平治。昺每入靜燒香,能見百姓三五世禍福,說之瞭然。章書符水,應手即驗。



遠近道俗,歸化如雲。十年之內操米戶數萬。
 
晉太傅謝安,時為吳興太守,見黃白光,以問昺,昺曰:君先世有陰德於物,慶流後嗣,君當位極人臣。尚書令陸納,世世臨終而並患侵淫瘡,納時年始出三十,忽得此瘡。昺為奏章,云:令君大戹得過。授納靈飛散方,納服之,云:年可至七十。大司馬桓溫北伐,問以捷不?昺云:公明年三月專征,當挫其鋒。溫至坊頭,石門不開,水涸糧盡,為鮮卑所攝。謂弟子桃葉云:恨不從杜先生言,遂至此敗。符堅未至壽春,車騎將軍謝玄領兵伐堅,問以勝負。昺云:我不可往,往必無功;彼不可來,來必覆敗,是將軍效命之秋也。堅果散敗。盧竦自稱先生,常從弟子三百餘人。



昺以白桓溫,竦協東治老木之精,炫惑百姓,比當逼突宮闕,然後乃死耳。鹹安中,竦夜半從男女數百人直入宮,稱海西復位,一時間官軍誅剿,溫方嘆伏。
 
後桓沖欲引昺息該為從事,昺辭曰:吾兒孫並短命,不欲令進仕,至曾玄孫,方得吾福耳。昺曰:吾去世後,當以假吾法以破大道者,亦是小驅除也。與黃巾相似。少時消滅。素書此言,函封付妻馮氏:若有災異,可開示子侄。勸修德自守。隆安中, 郎玡孫泰以妖惑陷咎,及禍延者眾。昺忽彌日聚集,縱樂無度。敕書吏崇桃生市凶具,令家作衣衾,云:吾至三月二十六日中當行。體尋小惡,至期,於寢不覺,屍柔氣潔,諸道民弟子為之立碑,謚曰明師矣。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