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保健文章

【馥郁芬芳】香氣調適身心原理

張貼者:玉芬
閱讀人數:1241人 張貼日期:2023-10-29 12:51:00
5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馥郁芬芳】香氣調適身心原理 2023.10.22
 
 

氣味能讓人產生情緒變化,喚起某些記憶,當聞到「香味」時能產生愉悅感。 圖/123RF 文/本報綜合報導 

日常生活環境中,幾乎存在各種不同的氣味,你是否曾經因此而產生心情變化?或者因為這些氣味而影響了食欲或情緒?據心理學研究發現,透過香氣刺激嗅覺系統,可能會影響人的情緒、行為和認知。
美國醫生協會在《永久性傷害評估手冊》指出,失去視覺對生活品質的影響為85%,而對失去嗅覺只定為5%,可見多數人對嗅覺普遍認為不重要。但事實上,嗅覺與情緒之間有直接的關係,大腦中處理嗅覺和情緒的區域相同,兩者關係密切。


香味心理學
嗅覺是人類主要感官之一,嗅覺的中樞位於大腦皮層上,有調節、產生情緒等相關功能,可說嗅覺是通往情緒的捷徑。英國神經心理學家尼爾‧馬丁(G. Neil Martin)在《The Neuropsychology of Smell and Taste》測試了氣味如何能夠影響情緒和行為,研究指出,人的嗅覺黏膜有將近1000萬個嗅覺細胞,是感覺系統中最為精細的部分。
大腦中的海馬迴與記憶功能有關,而嗅覺是5種感官中唯一不經過視丘(thalamus)直接到杏仁核、海馬迴的感官,它是被大腦直接反應的感官。例如聞到難聞的氣味,你可能會先做出厭惡的反應,才會意識到這是什麼臭味。因此,嗅覺是最直接而且能喚起人類本能行為和情緒記憶的感官。

氣味與情緒
當「氣味」的物質微粒,對上了嗅覺黏膜,瞬間反應的刺激就透過神經傳到大腦的嗅覺中樞,讓氣味對人的情緒產生變化,隨之喚起某些記憶。這就是為什麼當人們聞到「臭味」,會產生厭惡、生氣等情緒,進而出現生理上的不舒服、頭暈等,相對的,當聞到「香味」時卻能產生愉悅感。

據相關研究顯示,香味可以發揮鎮靜作用。近年來,不少心理學研究者,嘗試利用實驗方法,解釋氣味與心理情緒的關聯,也有利用氣味進行抑鬱、焦慮、失眠等相關的心理研究與治療。由於氣味會直接影響人們的情緒,能夠幫助一些心理障礙患者,改善他們的恐懼和焦慮,進而提升其心理健康水平。




原理與效用

有關嗅覺能牽動情緒和行為,嗅覺心理科學家瑞秋‧赫茲博士(Rachel Herz)在《嗅覺之謎》書中分享嗅覺的奧祕,以及體驗氣味、情緒與記憶的關係。為何氣味與情緒經驗關係如此密切?他指出,化學感官(chemical sense)是地球動物體內最早出現的感官,也是現今所知原始的單細胞生物與人類唯一共同擁有的感官,其基本目的是為了辦識當前環境的好壞,以達到生存目標。 

就神經科學立場而言,可經由氣味嗅覺訊號使大腦放鬆,以心理學角度來看,氣味與情緒也存在微妙的關係。從人類發展史中,「香料」有其重要性,人類祖先很早就懂得採摘和運用香料。民俗醫學一直以來都認為,源於植物提取的氣味化合物可以緩解焦慮。

適當的香氣可以讓大腦維持穩定狀態,提高專注和學習力,相反地,難聞的氣味可能會使大腦過度警覺和興奮,導致專注力下降,學習能力變差時,記憶力就容易隨之減退。這也就是說,香氣除了能夠提供香味相關的訊息,或是喚起情感經驗,同時與大腦記憶認知的活動,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日常生活環境中,幾乎存在各種不同的氣味,你是否曾經因此而產生心情變化? 圖/123RF
香氣療癒 有幸福感

記憶中是否有哪些氣味特別讓你印象深刻?例如,曾經聞到某種氣味,就回想起某件事的經驗。對大腦而言,氣味是能喚起回憶的東西之一。氣味除了可以幫助我們記憶,其實也能對身體產生正面影響。據相關研究指出,有多種植物的氣味,可以讓人產生幸福感。

● 薰衣草

 薰衣草。圖/123RF

有研究指出,薰衣草香味可以幫助放鬆、降低壓力和焦慮感,能降低心率和血壓,並且增加睡眠質量,因此薰衣草經常應用在舒緩焦慮和改善睡眠品質。當工作壓力大或心情不好時,也可以使用薰衣草香氛,幫助放鬆和減輕壓力。




● 肉桂

 肉桂。圖/123RF

肉桂經常被使用在烘焙、烹飪和飲品中,像是肉桂捲、肉桂蘋果派和肉桂茶等。然而,有研究指出,常吃肉桂有益認知能力,尤其在視覺運動反應,對記憶力和注意力方面特別明顯。因為肉桂的香味可以刺激大腦,提高專注力和學習能力,對需要長時間記憶和學習的人頗有助益。

● 薄荷

 薄荷。圖/123RF

薄荷給人的印象通常是酷涼的,據實驗發現,薄荷有振奮的效果,沁涼的味道具有提高注意力的功效,還能緩解頭痛和眼睛疲勞,幫助提神。也有研究指出,薄荷氣味甚至能夠讓鼻塞獲得改善。此外,薄荷香味也可以加入飲品,例如薄荷茶,能提神醒腦、緩解疲勞。

● 檸檬

 檸檬。圖/123RF
檸檬的香味被運用在很多地方,因為它清新的特性除了能清新空氣,還可以讓人提高注意力,對於需要長時間保持專注的情境非常有效,能讓人感到神清氣爽,也有一些辦公室會使用檸檬香氛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 茉莉



茉莉。圖/123RF
茉莉花不僅賞心悅目,氣味也具獨特與療癒功能。一項研究發現,茉莉香氣除了清香,也有舒緩焦慮的功能,可以幫助緩解憂鬱症,是一種可以舒緩情緒、減輕壓力和焦慮的香味。茉莉花香氣也可以刺激大腦神經元,增加多巴胺等物質的釋放,提升幸福感和自信心。




#圖文摘自文間福報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