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舍心 - 完美的平衡心】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97人 張貼日期:2023-12-31 09:0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舍心 - 完美的平衡心】

四梵住 (又稱四無量心) 之慈、悲、喜、舍,是心超越、崇高、卓越的狀態。

舍心指的是一個不動搖的心,即在面對任何事物時會保持內心平衡。

這內力與穩定性是根固在領會之中,而這是來源於對現實的理解與內心的實質。

培養舍心的五種方法:

1. 平等心看待一切眾生

以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包括家人和動物。

雖然世間人都應對情感有些執着,但執着過了頭,反而是一件壞事,我們就會因而過度擔心他們。

每一個眾生都是自己業的繼承人,如此思維就可以培養不執着的心。

無論好壞,人們都必須承擔自己善行或惡行所帶來的果報。

自己是業的創造人,無人可逃得過業力的感召,只要我們懂得這樣思維,自然就會對家人少了點擔心。 

思維實相,才能建立平等心。



 

你所摯愛的人,也只不過是名 (Nama精神體)  和色 (Rupa肉體) 的組合,而且不斷在剎那間升起又滅去。

2. 平等心看待靜物

平等看待靜物或無生命物質,比如財物產業、衣服等,即便是市面上最時尚的產品,也會有破舊的一天,沒有一樣東西是恆久不變的。

在實相裡,我們並不能真正擁有它。 

培養平等心,有助於自己看清所有物質都是短暫的,並減少內心的執着。 

3. 遠離 “瘋狂” 的人

我們要遠離對人、對物都瘋狂的人,因為他們擁有強烈的佔有慾,對於自認為屬於他們的人和物,他們都會強執不放,有者甚至無法忍受別人使用他們的所有物。

4. 結交冷靜的朋友

選擇不過於執着人與物的人當朋友,這種情況和前述恰好相反。  

5. 將心導向平衡

不斷把心導向平衡,內心將會更平衡以及平和,不會一直牽掛家裡的寵物和家人。

舍心對於修行和日常生活都極其重要,它讓我們對於快樂的或不愉快的人與事,都不會輕易動搖。

人們在追求快樂的過程中,往往把誤把內心的興奮當成真正的快樂,殊不知,真正的快樂卻是平和祥靜的。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