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舉凡惡念,皆不可犯 -惡意向師及善者之喻

張貼者:老實巴
閱讀人數:1177人 張貼日期:2024-03-19 08:00:00
5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寧持萬石弩自射身,不可惡意向之,佛言:「阿難,自射身為痛不?」阿難言:「甚痛,甚痛!世尊。」佛言:「人持惡意,向道德人,其善師者,痛劇弩射身也。」
 
此是說明惡意向老師及善人的比喻,經文很明顯易曉。佛說:寧願拿著萬石強大的弩弓來自射己身,也不可以用惡意來對待老師及道德之人。

古時候一百二十斤為一石,萬石是形容弓的強有力,射程遠。弩弓是一種機械弓,同時可以發射多支箭的機械弓,是古代兵器中的利器。佛這句話是勸誡的語氣,其中深意,我們能夠想像得到。

以下三句是比喻。佛說:阿難,拿著這樣強有力的弩弓自射自己的身體,痛不痛呢?阿難回答說:很痛,很痛。世尊。佛又比喻說:如果有人用惡意對待老師及有道德的人,將來果報的痛苦,將是遠超過弩箭射身之痛。因為弩箭射身,痛止一時、一生。地獄苦痛乃千萬年求出離而不可得,弩箭射身如何能比。



是勸告諸君,不可以惡意向師及道德善人。
 
 善戒感天慎勿嫉妒
 
為人弟子,不可輕慢其師,惡意向道德人,當視之如佛,不可輕嫉,見善代其歡喜。人有戒德者,感動諸天,天龍鬼神,莫不敬尊,寧投身火中,利劍割肉,慎莫嫉妒人之善,其罪不小,慎之慎之。
 
這一段經文,是第三小節,說明善心善行,感動天神,慎勿嫉妒。
 
佛在經中特別指為人弟子,絕對不可以輕慢老師,及用惡意對待有道德的人,應當將老師和道德之人,看作佛菩薩一樣,不可以輕慢嫉妒。

「見善代其歡喜」一句,是修隨喜功德。更應當盡心盡力助成善行,身之敬事,口之讚揚,意之喜悅,財物之供養,是助成善行,功德等同。

譬如鐘錶之功在指針報時,然構成鐘錶的每個零件,都有報時的功德;與人為善,成人之美,功德並沒有兩樣,為什麼我們不肯做呢?佛又說:人能持戒清淨,德行能感動諸天神明的尊重,如唐道宣律師,感得博叉天王之子侍衛一樣。

華嚴經說:「若能具足持淨戒,一切如來所讚歎」,一切鬼神自然恭敬保護。佛又說:寧可自己投身大火燒死,利劍自割死,都不算是苦。要小心謹慎,莫嫉妒善人善事,其罪不小。釋門自鏡錄中有「妒賢嫉化第四」,詳載報應之事,可以參看。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