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佛陀成道日 - 臘八粥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390人 張貼日期:2024-01-18 09:0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佛陀成道日 - 臘八粥

農曆十二月八日是民間習俗吃臘八粥的日子,不過您可知道臘八這天為什麼要吃粥?吃臘八粥和佛教又有什麼關係?

說話二千六百年前,印度釋迦族太子悉達多,看到眾生受生、老、病、死的苦痛,便發願要找出解脫之道。

悉達多捨棄王位,出家修道,他嘗試苦行、禪定,最後在苦行林精進坐禪,每天只吃一粒麻、一粒麥。

多年下來,悉達多變得瘦骨如柴、不成人形,然而極端的苦行並無法幫助他從煩惱的束縛中解脫,於是悉達多放棄了苦行。

拖著贏弱的身子,悉達多來尼連禪河畔卻不支倒地,這時被一個善良的牧羊女看見了,隨即將身邊雜糧、水果用泉水熬煮成粥,讓悉達多喝下。乳糜的滋養,讓悉達多逐漸恢復體力,他接著渡河來到菩提伽耶,菩提樹下打坐,並發願如果不成正覺便不起於座。

經過七天七夜的禪觀,第八日清晨破曉之際,悉達多抬眼看見一顆璀璨的星,當下廓然大悟,相傳這天正好是十二月初八,因此佛教徒便以這天做為佛陀成道紀念,而牧羊女供養的那碗糜,後來成了佛教徒臘八吃粥的緣起。

佛教東傳後,佛陀成道日的故事逐漸與和文化的臘祭結合,直到南北朝時,才正式將十二月初八訂為「臘八節」。

◎本文摘自《人生雜誌》354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