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心靈文章

八仙 曹國舅 曹佾的生平和事蹟

張貼者:🛂黛西
閱讀人數:1185人 張貼日期:2024-02-22 10: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MmDpH0VWq3s


曹佾的生平和事蹟

曹佾,字公伯,又名景休,出生於北宋真定府靈壽縣,是曹彬的孫子,也是宋仁宗慈聖皇后的弟弟,因此被尊稱為曹國舅。

他在北宋時期擔任過多個重要職位,其生平事蹟凸顯了他在政治、文化和宗教方面的卓越才華。

 

曹佾性情溫和,精通音律,並且對圍棋和射箭都有獨到的造詣。

他同時也是一位善於賦詩的文人,深受當時文化界的讚賞。

在官場上,曹佾開始任右班殿直,後來晉升至殿前都虞候、安化軍留後等重要職位。

他曾出知澶州、青州、許州等地,並最終被任命為河陽知府,負責管理當地的政務。

 

在曹佾的官職生涯中,他以清廉正直、勤政愛民而聞名。他努力維護社會的穩定,積極推動政治改革,為人民謀福利,受到了上級和百姓的一致好評。由於他的卓越表現和出色的政績,曹佾先後被封為濟陽郡王和沂王,並獲得了其他榮譽稱號。

 

曹佾的道教故事

曹佾除了在政治上有所建樹外,他在道教故事中也有著一段傳奇的經歷。根據道教傳說,曹國舅曾因家族中的一些不義之事而受到道教神仙的教化,從而得以修行成仙,成為了八仙之一。

 

故事中,曹國舅的弟弟因私心而作惡,他多次勸告弟弟改過自新,但弟弟不聽,反而更加放縱。面對弟弟的不聽勸告,曹國舅心灰意冷,決定捨棄一切,離開世俗社會,踏上修行的道路。他虔誠地修行道法,得到了道教神仙呂洞賓和鍾離權的指點和幫助,最終成功修煉成仙,加入了八仙行列。





 

這個故事反映了曹佾不僅在政治上有所成就,而且在道德修養和精神修行方面也有著卓越的表現。他以自己的行動彰顯了道德的高尚和堅定的信念,成為後人學習的典範。

 

曹佾的民間傳說

除了在道教故事中有所表現外,曹佾在民間傳說中也被賦予了神話色彩。有一個故事講述了曹佾救助了一個少年的情節。

 

故事中,曹佾遇到了一個少年在水中落難的情況。即使自己一無所有,曹佾也毫不猶豫地跳入水中,把少年從危險中救了出來。後來得知,這個少年的父親因冤枉而被關押在牢裡,於是曹佾協助少年前往縣衙申辯,最終成功使得少年的父親獲得了自由。這個故事展現了曹佾仁慈的一面,也體現了他對人民的關懷和幫助。

 

曹佾在歷史和文化中的地位

曹佾作為一位北宋時期的重要人物,不僅在政治和文化上有著卓越的成就,而且在道德和精神上也展現了高尚的品格。他的故事被後人傳頌,成為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部分,對後世的影響深遠。

 

曹佾的生平和事蹟反映了中國古代社會的一些特點和價值觀,他的精神品格和行為激勵著後人不斷追求進步和奮斗。他在政治上的表現和道德修養成為後人學習的榜樣,對中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呂洞賓度化曹國舅

有一天,呂洞賓化作一位遊方道人,身背屠龍寶劍,腰懸金丹葫蘆,手執玉柄拂塵,來到黃河南岸,正遇到從汴京來的曹國舅,他要到終南山去求仙學道,來搭船過河。這艄公是靠擺渡養活家口的,他說,要先給錢後上船。





 

曹國舅因離京匆忙,一摸身上,分文沒有,就掏出了皇帝姐夫的御賜金牌,上刻:「國舅到處,如朕親行」八個大字。船上和岸上的人們看見,慌忙跪倒三呼「萬歲」!但是那個遊方道人,不僅不跪,反而挺胸瞪眼,用玉柄拂塵指著曹國舅的鼻尖說:「你既想求仙學道,為何要亮出御賜金牌,仗勢壓人呢?」

 

曹國舅細看面前這位道長,長鬚當胸,仙風道骨,不覺「撲通」跪倒在地,口稱「弟子不敢!不敢!」隨聲,便把金牌扔到了河中,呂洞賓揮動拂塵就地一掃,曹國舅眼一合,頓覺兩腋生風,睜眼一看,已經飛渡黃河來到北岸。他回頭遠望,那條木船還未起錨呢。

 

呂洞賓說:「我就是從終南山來的呂純陽,與你有仙緣,特來指點於你!」

 

曹國舅遇見了真仙好不喜歡,就叩頭懇求說:「弟子看破紅塵,撇下皇家厚祿,扔掉御賜金牌,庶可表明心跡。就請上仙帶弟子上終南山修行學道好了!」

 

呂洞賓哈哈一笑,說:「談何容易!終南山乃洞天福地,你是凡夫俗予,塵緣未淨,如何去得?」說畢拂塵一揮,早巳蹤影皆無。

 

曹國舅恨自己痴呆,剛才如果抓住仙師的衣袖,豈不同時飛升,既然他來指點,就是結下仙緣。他望空禮拜,發誓說:「弟子曹友,一心求仙學道,縱受千磨百難,粉身碎骨,誓無反悔!」說完,便繼續向終南山前進。

 

你想,這位國舅爺,在府中是錦衣玉食、珠圍翠繞,何等的享受。出府來不是坐轎就是騎馬,前護後擁好不威風。他的靴底比普通百姓的氈帽都乾淨十倍。走了幾天,腳板下起的燎泡像葡萄串子,邁一步得咬一下牙關;再說身無分文,宿店、吃食也成問題。他只好把錦袍、玉帶賣了當盤纏,朝靴換了雙八搭麻鞋,圖個腳輕。

 

這一天,國舅爺來到了秦中富水縣地面,錢已花完了,也沒有什麼東西可賣的了,腹中飢餓,神倦腿軟,就靠在一家店鋪的檐牆邊打起盹來。忽然覺得有人搖他的肩膀,迷迷糊糊地半睜眼一看,原來是位宮中太監。



太監嚷道:「國舅爺,您讓我們找得好苦呀!自您離京後,娘娘想您,茶飯大減,玉體欠安。我們奉了御旨,來接您回京。」說畢,朝後一擺手:「快來呀,國舅爺在這裡!」只見一頂黃緞大轎,已抬到了他的面前,他被那位太監拉起,連攙帶推地到了轎口。

 

這時,國舅忽然清醒起來,想起了「粉身碎骨,永無後悔」的誓言,立即使了股狠勁,掙脫了太監的糾纏。他再定睛仔細一看,哪裡還有太監和大轎的影子,只見半空中飄下一張黃色揭帖,上寫:

 

文火攻來武火煉,

不經九轉不成丹。

未曾磨得塵緣淨,

難上終南第一山!

 

他看罷後,心裡明白剛才是仙師使用神法,在考驗自己,幸虧朦朧中還能清醒,如果一腳踏進大轎,豈不前功盡棄?趕快把那揭帖揣在懷中貼著胸肌。說來也奇怪,他頓覺眼睛明亮,口腔生津,不饑不渴,精神抖擻起來。他一邁步好像風吹著走,一天能趕出往日的三天路程。

 

這天,曹國舅來到了丹鳳縣城外,只見有一條清流。詢問路旁老丈,老丈告訴他,這叫丹江,順此而上便可望見終南山了。他好不喜歡,便沿岸而行。忽見上游漂下一人,抱著一根木樁,高喊「救命啊」!聲音聽得真切,他不管自己的水性如何,也顧不得脫衣裳,「撲通」就跳到江中要去救人。幸虧一個浪頭打來,把那人推近岸邊。他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總算把那個落水的人救上岸來。





 

落水者是個市井少年,曹國舅問他為什麼會跌落水中?少年未開口,先流兩行熱淚,他說:「家父是個大古董商,常年在外奔波。日前託人送回一個口信:他因買了一條玉帶,被關吏查獲,說是皇家之物,如何能落到他的手中?想必是盜竊來的,現在被押在富水縣牢裡。我辭別家母前去探望父親。因心急火燎,跨上橫江大橋,一失腳跌落水中,幸好抱住上游漂來的一根木樁……」說畢又哽咽不止。

 

曹國舅聽了,大吃一驚,想不到自己賣了條玉帶,會牽連無辜,便對少年說:「小弟弟,那條玉帶正是我賣給令尊的。我和你一同前往縣衙申辯,讓他老人家早日出獄。」這少年倒很通事理,他說:「恩人,那不是要耽誤您的大事了嗎?」「無妨,無妨!我乃閒散之人,無重大事,搭救你父要緊。」「恩人如此厚恩,無以為報……」他從懷中掏出一副羊脂玉板,雙手捧上說:「願恩人收下此物!」「令尊被我的玉帶牽累,理當去辯冤,何敢圖報,此物萬萬不敢接受也!」

 

忽然那少年先火了,把手中玉板往地上一摜,竟變成了兩隻仙鶴,刷刷刷搧動著雙翅。曹國舅驚異之餘,定神一看,面前哪裡還有被救起的落水少年?分明是純陽祖師,手執拂塵在微笑。隨後他倆跨上鶴背,飛上終南山。那副玉板就成了曹國舅手中的寶物。曹國舅終於修道成仙。而那張黃色揭帖上所寫的詩句,正是教諭他的修煉秘訣:

 
文火攻來武火煉,
不經九轉不成丹。
未曾磨得塵緣淨,
難上終南第一山!
 

結語

曹佾是一位在政治、文化和宗教領域都有著卓越成就的人物。



他的生平事蹟和傳說故事為我們提供了豐富的歷史資料和文化遺產,對我們了解中國古代歷史和文化具有重要的價值。他的精神品格和行為激勵著後人不斷追求進步和奮斗,對中國社會的發展和進步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讓我們永遠記住這位偉大的人物,並將他的精神傳承下去。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