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不可把「學佛」,當成逃避世俗的藉口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1286人 張貼日期:2024-03-04 11:00:00
5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不可把「學佛」,當成逃避世俗的藉口
佚名



  有些人在初識佛法後,便非常迷戀學佛的外在形式,只選擇自己喜歡形式學佛、修法,卻對家人和工作變得冷淡了。
    學佛,首先要學會做人,對一切和家人都漠不關心,並不是修學的進步,而是失去了責任心的表現。
    學佛要承擔起做人的責任 從家庭和工作等身邊小範圍開始,關愛家人、努力工作,持行菩薩道,家庭和睦,培養自己怨親平等的心。
   
佛在世的時候,有人發心來出家,佛說:「流轉三界中,恩愛不能脫,棄恩入無為,真實報恩者。」家人之間要互相尊重、信任、包容…… 有這個發心才能讓周圍的人感到溫暖,才能以這個發心和大愛應用到更廣闊的的地方,如果連家庭、工作的最基本責任都不能承擔,還想要度眾生,這本就是不可能的。
   修行必須要隨順因緣 佛法所謂的六塵是指身心所處的環境,心有所執,身有所系,不管生活在什麼環境都不自在。
   對於居士來說,修行離不開生活,學佛時一心一意,照顧家庭盡心盡責,工作時努力認真。 佛法不離世間法,更深層的意義則是,於生活中不能忘記佛法,而在修行中也要謹記責任的重要性,不可偏執,也是放下我執。  《六祖壇經》中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學佛並不是逃避世俗責任的藉口。



學佛以後,應該以行菩薩道的勇氣和發心,積極擔負起更多更重的責任。
   以自利利他之心做一切事,身邊的所有人事物就都成了修行;修行切不可以自我為中心,否則得不償失。
觀照內心,一門深入>

學佛是好事,只是別太過了,別太執著。修佛的目的是為了什麼?為了顯示自己比別人高一等?為了顯示自己了不起?還是為了脫離輪回呢?還是修為人處世。 佛教最基本是,教我們人倫道德十善業,根本性的東西就是一點一滴做起。以身示範榜樣的力量永遠勝過你說一千道一萬。
   佛法永遠是教你向內求,向內看,當你有這個覺知的時候,你才有真實的智慧,時時觀照自己的內心,這樣你才能達到究竟涅槃的境界呀。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不論選擇哪一個法門,講究的是一門深入,長時熏修。 我們要把佛法融入於現實生活中,通過服務家人和社會,逐漸提高自己的修證,培養自己博大的菩薩精神。 總之,學佛不是我們逃避責任的藉口,也不是我們放下責任的理由,既要修持好善業,也要承擔起對家庭和工作的責任,服務他人,關愛自身相關的一切,才能將菩薩道精神行至一切眾生。






本文摘自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1706265064490/permalink/3769800033255091/?mibextid=xfxF2i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