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學佛的六種境界,你是哪一種?

張貼者:白開水
閱讀人數:1283人 張貼日期:2023-10-25 12:0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學佛的六種境界,你是哪一種?

雖然都是佛學路上但學佛的心態各有不同,列了六種不同形式的學佛人,對比一下,看看你是哪一種呢?

1、近佛人
一些人,並沒有皈依,也並不是很了解佛教的義理,但是並不反感佛教,不排斥,相信佛教能夠給人帶來解脫,覺得佛像很莊嚴。  有的因為父母是佛教徒,因此很自然的傳承父母之教,是一種文化的繼承。

2、求佛人
有的人知道佛教很偉大,認為理所當然的佛祖應該會幫人的忙,因此平時雖然沒有想為佛教做什麼,但是一旦遇到生病、貧窮、失意、失敗、失業等人生困境時,就想到求佛幫忙。 姑且不管佛祖有無幫忙,但是有此希求之心,自己的佛祖會在心中增加力量,如果願望得以實現還會去還願。
 
3、拜佛人
有的人感覺佛陀很慈悲偉大,在他面前很自然的就會謙卑禮拜,表示恭敬。 有的人拜得如法,也能與佛接心,感到身心有一種輕安歡喜的變化,獲得佛的力量、慈光加持,這就是信仰的升華。

4、念佛人
念佛人隨緣念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觀世音菩薩,慢慢念到感覺佛與自己同在。



所謂「朝朝共佛起」,念佛心中就有佛,念到身心舒暢、清安自在、煩惱減少、心開意解,當然就會歡喜念佛。

5、學佛人
有的人覺得佛學博大精深,覺得應該要不斷學習,鑽研經典,耕讀義理。把佛學當作學問去學習,體會。學到佛陀的慈悲和智慧。

6、行佛人
把所學的義理用到生活中,慈悲喜捨,行四攝法,六度萬行,「行佛所行,做佛所做」。 佛教講「解行並重」、「福慧雙修」,都是說明學佛不能只在義理上鑽研,佛法要在生活中體驗、驗證,唯有透過自己力行,才能融入身心,成為自己血液裡的養分,如此才能得到佛法的受用。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