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道教四大先天女神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2646人 張貼日期:2021-10-31 09:11: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道教四大先天女神

 

正所謂“一陰一陽之謂道”,道教始終尊重男女平等,不但體現在其思想教義中,而且在道教的神仙體系裡有很多女性神仙。
其中,有四位先天女神,備受道教尊崇。


大地之母——後土皇地祇

後土皇地祇為道教尊神四禦之一,全稱是承天效法厚德光大後土皇地祇。後土皇地祇掌管著陰陽,孕育萬物,被稱為大地之母。在道教的神職是掌管山嶽土地變化及諸山神、地祇和三山五嶽大帝等大神,並節制劫運之事。
 

女仙之首——西王母

西王母,女仙之首,凡間女子在得道成仙,都隸屬西王母。



早期,西王母是一位掌管刑罰和瘟疫的的上古女神,《山海經》也將其描繪為:“其狀如人,豹尾虎齒,善嘯,蓬發戴勝,是司天之厲及五殘”的形象。後來逐漸將西王母女性化和溫和化,成為一位慈祥和藹的女神形象。

 

眾星之母——斗姆元君

斗姆元君是道教的一位先天尊神,在道教神仙的星斗部裡,是眾星之母。道教舉行祭星斗齋醮科儀時,要首先祭祀斗姆元君。

 

月宮之神——太陰星君

太陰星君,全稱為“太陰元君孝道明王靈寶淨明黃素天尊”。根據道教典籍《洞淵集》記載,太陰星君是月宮的太陰之精,她的神職是“下管五嶽、四瀆、五湖、四海、十二溪水府、並酆都羅山百司,常以三元日冥官僚佐皆詣陰宮死籍,月魄常泛十華之彩,光瑩萬國,月名結璘。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