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真正自信豁達的人,從來都不刷自己的【存在感】

張貼者:姿余
閱讀人數:3582人 張貼日期:2021-11-03 08:0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毛毛刷-刷個存在感– LINE貼圖| LINE STORE

真正自信豁達的人,從來都不刷自己的“存在感”

01
情感等價交換的親密關係,其實是內心害怕“被忽略”的無效安慰劑
一段感情之所以會累,大概是因為一個有情,一個無意。你越是費盡心思的去取悅一個人,希望他可以因為感動而回應你,越有可能換來一次對自己自身價值的否定。你那麼的心甘情願,他也就接受的理所應當。
我想起之前有一部引起廣大網友的電視劇,女主角是一個在愛情裡十分卑微的那一方。原本是一個長相出眾,學歷出眾,性格也很開朗活潑的女孩,可是卻因為太想要對方像自己傾盡所有的愛一樣去愛她,變得亦步亦趨。
在男生約會遲到之時,明明自己早到了半個小時卻謊稱也遲到了,從而顯得不那麼刻意。明明很想念卻假裝無所謂,明明認真化了妝還假裝隨意出門……其實很渴望對方能夠回應自己,可方式不對到最後愛的越來越自卑,丟失了自我。
而對方卻不斷利用她的好,對她的態度越來越肆無忌憚和無所謂。身邊人都勸她離開,可當局者卻一直在盡力維持著這段天平嚴重傾斜的感情,直到真正覺悟之後方才下定決心離開。
說到底,這不是愛,而是打著愛的旗號來索取,是一種隱形的要求。因為自己怕失去,而希望對方能變得和自己一樣患得患失。因為自己付出了全部的真心,也希望對方可以全力回應。這些要求雙方可以情感等價交換的親密關係,其實只是自己內心害怕“被忽略”的無效安慰劑。



心理學家斯科特·派克在書籍《少有人走的路》中說到:“真正成熟的愛,不是犧牲,也不是依賴。”真正成熟的愛,是能夠擺脫對他人的期待,擺脫對他人的依賴,肯定自己價值才能活出真正的自己。
如果自我的價值建立在別人對你的回報上,你自己既不幸福,也會使對方為你的付出,而承受到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旅程(白金升級版)(簡體書) - 三民網路書店
 

02
職場中遭受“被忽略”,真的是別人無視你的存在嗎?
“師姐,我快堅持不下去了 ”
這則提示訊息的時間是昨天凌晨2點,發消息的人是我的師弟。 還記得他在學校裡面是一個積極向上,受人喜歡的活躍分子,畢業後在網絡公司做著自己很喜歡的策劃工作。
可就在這畢業的短短半年裡,他告訴我他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自卑感。
身邊的同事出活快,效率高,而他自己出一份策劃要比別人多花一倍的時間。做案例跟客戶溝通時,總覺得自己反應比其他同事慢半拍。甚至有時候醒來去上班,內心的害怕大於憧憬,害怕跟同事說錯話,害怕做錯事被主管批評。他越來越陷入一種感覺自己“被忽略”,甚至連身邊同事提個意見,都覺得是在嘲笑自己能力不行的境地。
他的焦慮和自卑讓我想起當年初入職場的自己,已經渡過害怕“被忽略”時期的我,再回頭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因為這只是一種無價值感的表象。沒有人認可你、稱讚你,就覺得自己沒價值,其實真相是,“你打心底不認可自己的價值”。



工作中的無價值感還可能來自於對未來的焦慮。五年後我可以做到高管職位嗎?以後結婚生孩子的花費、高額的房價,這麼多錢我好像賺不來……
所以,你可能需要別人的讚頌和肯定來填補內心的焦慮和自卑。同時,又敏感的捕捉一丁點否定的眼光,耿耿於懷,陷入自我消沉的惡性循環。

一個高層次的人,往往不會將「4件事」說出口!身邊如果有這種人,請深交!

03
自信豁達的人,對自己的價值充滿了底氣
當然,一個人如果想要獲得成長,必須打破受到的限制,給予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在愛情和工作中,無論我們做的有多好,總是會遭遇一些人質疑、調侃、甚至否定。
有的人選擇自我懷疑,或者生氣對抗,而有人卻學會正視自己的不足,認清自我,並用巧妙的方式化解心裡的矛盾。
真正自信豁達的人,從來不會因為別人的調侃或者批評跟人“硬碰硬”,而是能在各種環境中游刃有餘,始終保持自己的風度和教養。而“高情商”的回應背後,都是對自己價值感的高度認同,是一種底氣。
其實,任何人多多少少都會不自覺的尋找一個能夠證明自己存在感和價值感的環境,這個環境有可能相對大,有可能相對小。然而大多數人都處在中間的地帶,不斷在自己舒適區的邊緣進進出出,不知道如何掂量付出與回報之間、犧牲與放任之間的平衡。

04
如何穿越內在“被忽略”的感受黑洞,遇見你內在價值感的寶藏
建立內在的價值感並非易事,建立和培養都需要一定時間。但是,這是值得的投資和學習,你將因此終生受益。
堅定了改變和學習的信心,我們完全可以藉助心理學、潛意識的力量,培養內在價值感,重建內在支持,改寫人生劇本。





微:微刷存在感☆ 紫色版| 路兒-LINE貼圖代購網| 儲值300送30 24小時下單馬上收到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