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如何從容正確回應 ➣易被誤解的【戒律和結婚】等問題!

張貼者:🛂志學
閱讀人數:3533人 張貼日期:2021-10-01 09:28: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正一道弟子,如何從容正確回應易被誤解的戒律和結婚等問題!
 
現在社會上經常有人傻傻地把正一道的戒律、教規與其它教派相混淆。小編常見於此,有時竟然也有點醉了。
近日某件道教事件上了熱搜,小編有點感慨,所以形成此文,究竟是什麼事件,但我想,你們都懂的。
 

、認為正一道戒律比其它教派戒律寬鬆的錯誤看法

老祖天師張道陵自東漢創立道教以來,注意是道教,到宋元以前,正一道就是道教的代名詞。
正一道的教團戒律允許結婚生子、喝酒吃肉,唯一不能吃的是:牛、狗、烏魚、大雁。也許有的網友因此會錯誤地認為,那麼正一道的道士與俗世之人沒有什麼差別。
 
但實話實說,差別特別大。大就大在,在歷史上,正一道道士出了很多高道大德,眾多正一道士登真飛升。

不說別的,就說每一代的張天師,你到天師府天師殿瞧瞧,六十三位天師齊聚一堂,最低成就都是真人以上,其中還有很多真君成就。

歷代除張天師之外的正一高道,也有不少,如清朝的婁近恒大法師,也是真人成就。
看到這裡,如果你作為一名中國人,沒有入正一道,你可能有點心態不平衡。為什麼又能婚娶、又能酒肉,竟然還能超凡脫俗。



這就涉及到正一道的法脈傳承、修行特點了。

這裡僅舉一例加以說明,不說多。如其它教派不許飲酒,為什麼不能飲酒,因為酒後易亂性,再加上有些教派的修行法門,更要戒酒。

但正一道重生樂生、以生為樂,酒是糧食精,煉化後可以助人養氣,能越喝越年輕,適量飲酒可借後天補先天,所以根本不戒酒。

說到這裡,大家應該很清楚地明白,戒律存在的意義是什麼,是為了更好地修行。
從修行個人的角度來看,戒律是為個人自身的超脫、登真。從教團組織的角度來看,戒律是為組織架構的和諧、共融。
在正一道內部,從成就祖師的數量、修行法門的特色而言,顯而易見,正一道戒律絕對不比其它教派寬鬆,甚至更嚴格。
道友您不要被吃酒喝肉的表相,所誤導。你好好看看,古時候的道士畫像,腰間多半掛了葫蘆,那個叫酒葫蘆,是裝酒的。
 
二、認為正一道沒有住觀道士的偏激看法

作為社會人,只要你到天師府傳度了,你就是一名正式的正一道士,注意是傳度、不是皈依。

對於正一道士而言,只要你以宮觀為家,有具體護持的道觀、法壇等,並以此為主業,你就是一名住觀道士,即使你晚上不住在宮觀裡,你也是一名正一道的住觀道士。




如果正一道的道士,沒有宮觀,不以宮觀為固定活動場所,而在社會上謀生,那麼就屬於散居道士。
 
記住,正一道士,同樣也分為住觀道士和散居道士。伙居道士的說法,非常不正規,對於正一道而言,以此很難分辨住觀道士和散居道士的區別,所以正一道根本沒有伙居道士的說法。

就像小編,當初也想攢點錢,自個在上清買房,但經府裡孔師兄真誠提醒,就明瞭要儘量住在天師府宿舍區,因為我們是在直接護持天師府,是住觀道士

對於天師府的住觀道士而言,雖然在錢財、飲食、家庭等方面,正一道教團的戒律,給出了諸多物質方便。

但對內心的心性,卻提出非常高的要求,務必真正做到,以出世心去做世俗事。這不僅是對教團上層的精英道士的要求,也是教團基層的普通道士要做到的。

天師府有位老道爺曾對我說,據他觀察,凡是在府裡做事的,如太計較錢財、太有私心,不為天師府考慮的,最後身體都會出事,並指名道姓加以說明。

我在為這位老道爺快奔七十了,還像童言這般無忌地說直話,深表敬重。

對此我深有同感,因為來天師府做事後,事實上,就是捨身在府裡了,此身已歸教團所有,不歸家庭所有,要為教團在新時代的生存、發展而努力。就像小道,來天師府之前,平時不喝酒、心裡抗拒酒;

但到府裡後,能為教團喝有貢獻的白酒,心裡很樂意喝、度數越高越好,身體竟然也奇跡般地能受用如此烈酒,這是祖師對住觀道士的關愛。

說到這,各位網友、道友,說正一道沒有住觀道士的偏見,你還能認同嗎。
 
只要你是一個中國人,正一道能在滿足你所有的民族情結基礎上,給你指明修行向上之路。
那些因修行之人吃酒、婚嫁而引發的人間悲劇,在正一道弟子身上,沒毛病。



 

◎免責聲明:以上部分配圖源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