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南宮孔恩師-孔融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3436人 張貼日期:2023-09-29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南宮孔恩師-孔融
 
「南宮孔恩師」正是孔子的二十世孫——孔融。
 
台灣民間信仰的神明多不勝數,南宮孔恩師的身分不高,很少被人討論或提及,原來就是那位無論在台灣或中國,人人耳熟能詳的「融四歲,能讓梨」、那位四歲就會讓梨的孔融。而南宮孔恩師在道教神明的地圖中,則屬於孚佑帝君呂洞賓的從神之一。
 
呂洞賓又稱孚佑帝君、純陽祖師、仙公祖等,台灣有許多主祀呂洞賓的「仙公廟」。身兼醫神、武神、理髮業守護神,也是考生所祭拜的五文昌之一,這樣一位廣受歡迎的神仙,身邊自然會有從神伴隨,如柳真君、駱恩師、孔恩師、李先師、張祖師,或王天君、馬天君等等,都是和呂仙祖一起鎮守南宮的神仙們。而選誰做祂的左右護衛,則每座廟不一定相同。
 
總而言之,我們就來看看那位四歲讓梨的孔融長大後做了哪些事情?又是怎麼被尊為神明的呢?
 

惹上殺身之禍的「建安風骨」
 
如果是對中國文學較有著墨的人,會知道孔融屬於「建安七子」之一,建安七子在動亂頻仍的東漢末年寫下了許多反映社會現況、抒發個人胸襟的偉大作品,是中國文學史的悠悠長河中極為耀眼的一個章節。後人為這些作品的氣節創造出「建安風骨」這個詞彙,也影響了後代文人評價文學作品的標準。
 
在建安七子當中,孔融可說是最為命運多舛的一位。孔融是孔子的二十世孫,出身名門世家,而他自己又是當代的名士,個性有些恃才傲物,白話來說就是很擅長酸言酸語、讓別人氣個半死。




 
由於孔融才華洋溢,雖然政治生涯不算成功,所治理的北海被攻破後,還是被曹操延攬收編。但身為「三國名嘴」的孔融,在曹操面前完全不改語帶機鋒的本色,又常常公然反對曹操的政策,曹操忍無可忍之下,最終編造叛亂重罪,將孔融滿門抄斬。
 
忠於漢室,百姓尊崇為神
 
曹操為孔融安上的罪名實在太嚴重,直到西晉陳壽寫《三國志》時,都不敢把孔融寫進去。處死這位有才華的名士,也被後世視為曹操的污點之一。
 
孔融不但文采昂揚,且畢生忠於漢室,勇於反對曹操獨攬大權、挾天子以令諸侯等種種作為,最後遭誣陷而慷慨就義,因此被民間百姓尊為神明。相傳他被玉皇大帝封於南宮,屬於呂洞賓祖師的幕府。在八月升天的南宮孔恩師,聖誕祭典就在八月十五的中秋節。
 
許多廟宇雖未供奉孔恩師,但在八月十五中秋節舉行祭典時,也會將祂列入祝壽獻禮的名單。像是香火鼎盛的台北行天宮,每年農曆八月十五除了為太陰星君做壽,也會同時慶祝南宮星君孔恩師的聖誕。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