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郝大通(太古真君)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897人 張貼日期:2024-02-12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郝大通(太古真君)


      郝大通(公元1149--1212)名璘,字太古,號恬然子,又號廣寧子,自稱太古道人,法名大通。寧海(今山東牟平)人。自幼通讀《老子》、《莊子》、《列子》,猶喜《易經》,洞曉陰陽、律歷、卜筮之術。不慕榮仕,稟性穎異,厭紛華而慕淡雅,漸隱以卜筮自晦。金大定七年(公元1167年)(一說大定八年,公元1168)皈依全真教,大定十五年於沃州行乞時突有所悟,於橋下苦修六年,人稱"不語先生"。九轉功成後,往北傳教。
 
      是金庸筆下《射鵰英雄傳》北七真人物之一。
      在金庸小說《射鵰英雄傳》曾與其他六子一同出場,但次數不多。
      在金庸小說《神鵰俠侶》便頗有戲分,主要是男主角楊過叛逃全真教的事件上,他與古墓派的孫婆婆發生爭執,更一時不慎錯手殺害孫婆婆。
 
       出生於金熙宗天眷三年(公元1140年)正月初三日。郝家世居寧海州,為世家富戶,歷代都有出仕為官的人。他的哥哥郝俊彥舉進士弟,官至昌邑縣令、朝列大夫。郝大通雖說幼年喪父,但卻受過良好地教育,資質豐美,然而他天性不喜歡紛華,喜愛淡泊,無意於仕途,"深窮卜筮之數,黃老莊列未嘗釋手,凡遇林泉幽寂之地,則徘徊而終日忘返"。由此可見,在郝大通未遇到王重陽之前,他已經有了出家的想法了。有資料說,他對《周易》非常有研究。



有一天,他在夢中得到神異人的指點,對陰陽、律歷、卜筮之術,明理通曉。從此就以卜筮為業,隱於市塵。大定七年七月。王重陽來到寧海州,到處物色門徒,看到郝大通氣質、稟性不凡,遂有了勸導、點化之心。
 
       大定七年(1167)重陽自關西到寧海,見大通資稟高古,所習不凡,便欲感發點化他。於是背肆而坐,請大通占卜,大通說:"請先生回頭。"重陽說:"你為什麼不回頭?"大通頗感驚異,起身作禮,邀重陽赴他處閒話。第二天晚在朝元觀,大通獻詩云:"同席諸君樂太古,未明黑白希夷路,今朝得遇達人吟,伏望先生垂玉句。"重陽答道:"口愛郝公通上古,口談心非神仙路,足間翠霧接來時,日要先生清靜句。"大通看後,得意而歸。從此來往親密。因有老母,未即入道。
 
       第二年,母親去逝,大通於是離家,於三月跟從重陽到崑崙山煙霞洞,焚香敬謁,請列門弟,甘灑掃之役。重陽於是賜名:璘,號恬然子,又解衲衣撕去其袖而給他。說:"不要擔心無袖,你當自成。



"這大概是傳法寓意。
 
       第二年三月,即大定八年(公元1167年)郝大通的母親去世,辦完喪事後,覺得再無後顧之憂了,遂決定出家修道。此時王重陽已經率領丘處機、譚處端、王處一、馬鈺在崑嵛山煙霞洞修道。郝大通放棄家產,來到煙霞洞,拜王重陽為師,正式出家。王重陽照慣例為其訓名,改郝升為郝璘,賜道號為"恬然子"。同時將自己的衲衣脫下,撕去兩袖,送給郝大通,說"勿患無袖,汝當自成",正式向郝大通傳法,認為郝大通將通過自已苦修而得道。
 
       八月,郝大通跟隨王重陽等到文登傳教修道,同住在姜氏庵,後又回到寧海州,同住金蓮堂,他參與了文登的"三教七寶會"、寧海的"三教金蓮會"的創建活動。翌年六月郝大通告別王重陽等,來到鐵槎山與王處一同住修道,兩人在一起的時間大約有兩年零四個月。可能是郝大通修道不專心,或是不刻苦,或是還有其他什麼原因,郝大通經常受到王處一的責備,同時王也鼓勵郝離開鐵槎山,走出去,歷練心性和意志,爭取早日得道。於是郝大通離開鐵槎山,一路乞食到陝西去尋找丘、劉、譚、馬去了。
 
       此時,王重陽已經仙逝。丘、劉、譚、馬正在終南劉蔣村為王重陽守孝。郝大通來後,與四人見面,流露出自己也想與諸位一起為王守孝。但是,受到了譚處端的譏諷,說他是"隨人腳跟轉"。郝大通非常生氣,遂離開了終南,獨自到了河北真定、邢洛一帶,乞食修道。




 
       據《歷世真仙體道通鑑續編》記載:郝大通路過岐山時,遇到了一位神人,受到點化。神人為其再次訓名為郝大通,賜道號廣寧子,也為郝大通自修自悟助了一臂之力。大定十五年(公元1175年)在沃州行化乞食,猛然間體會到了王重陽當年的密語,於是走到沃州的一座橋下,"兀然團坐,一言不發,身如槁木,心如死灰,寒來暑往,如是者六年。若有人贈給食物,他則食之,否則不食。當地兒童見他如死人一般,便常拿他做遊戲,在他的頭頂上堆磚,並告訴他千萬不要動,否則將掉下來,郝大通果然一動不動。"就這樣經過六年的苦修,他終於得道,他按照王重陽的密語,遊走於真定、邢洛的下層群眾中,傳播全真教。關於郝大通修道、悟道、得道,有一首題為《悟道》的詩寫得明白:"一七元中九六年,始知我命不由天。炎風鼎內消紅雪,偃月爐內煉紅蓮。斜枕曲江方睡覺,海經三度變桑田。南柯昔日黃梁夢,說與崑嵛太古仙。"大定二十二年(公元1182年)他路過灤城,再次遇到神人,傳授大易秘義給他,從此他為人占筮,說到未來的事情,沒有不靈驗的。因此,名聲廣播,遠近聞名,每次升堂講道,聽者多達數百人之多。
 
       大通闡化十方,專以利物度人為己任。曾經作《悟南柯》示眾云:"地肺重陽子,崑崙太古仙,二人結約未生前,托居凡世飛下大羅天。共闡玄元教,行藏度有緣,奈何不悟似流泉,別後相逢,再約一千年。



"
 
      後到咸平,與高士王賢佐同游,賢左右相從者也常十數人,占筮之應,十中八九,卻比不上大通的靈驗。於是眾人拜請大通為師,大通傳授秘義。賢佐因之此名動闕庭。
 
      明昌初(1190)東歸寧海。一天欲要作圖,遽索紙筆,其徒范園曦說米粥已熟,請食後再畫。大通說:"趕快拿紙筆來,我正得意,沒時間食粥。"筆入手,布紙揮染,疾若風雨,不一會作成三十三圖,其旨意都是天人之藴奧,古賢之未發者。還有天長預告候子真之火,恩州夜入王鎮國之夢,人之休咎,道之行否,兵革所臨之期,凡有言之於其前,莫不驗之於其後,史館張邦直子中所謂驚動人之耳目,其徒往往能講說許多故事,故不詳述。
 
       預備羽化三年前命匠者為他鑿地宮,每天前往偃息其中,告述門人說:"臘月三十日打算回去"。如此三年,法體康健,於崇慶元年(1212)臘月晦日對門人說:"師真有蓬萊之約,我要走了!"言畢,臥而返真。當時在先天觀。有《太古集》收入明正統《道藏》。另有:《心經解》、《救苦經解》、《示教直言》等著述。
 
       郝大通師徒吸收禪宗、理學的心性思想,建立起以心為基點,以本心本性和道三合一為特色的心性論。本心、真心是其心性論重點,二者又稱為心之體。



同時有性、道、神諸範疇。理論的中心問題是:滌盪邪心、透悟本心。相應地,修煉過程中的所有問題都最終歸結為如何明悟本心、磨盡塵心。
 
       金章宗明昌元年(公元1190年)秋,郝大通返回寧海州,居住在城東南二里的先天觀,"繼闡教化",廣收門徒,郝大通弟子多系寧海人。著名者有弟子范圓曦和盤山真人王志瑾。范圓曦,道號玄通子,為全真較為傑出的門人。王志瑾的"心性論"以圓通縝密著稱。以修煉、傳承他的教理、思想為主的門人派別稱為全真道華山派,簡稱華山派。
 
      崇慶元年(公元1212年)十二月三十日,郝大通仙逝於先天觀,年73歲。其傳世著作有《三教入易論》、《示教直言》、《心經解》、《救苦經解》、《周易參同契釋義》、《太古集》。等等。
 
     至元六年(1269)敕贈"廣寧通玄太古真人"。至大三年(1310)加贈"廣寧通玄妙極太古真君"。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