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郝聖姑(郝女君)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683人 張貼日期:2023-05-28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郝聖姑(郝女君)
 
農曆四月十日祀郝聖姑
 
相傳聖姑,字女君,為周代末的安平縣會沃村人氏,以其智救漢光武帝劉秀和侍奉父母終生不嫁被傳頌為忠孝兩全的女聖人。安平自漢高祖置縣,至今已歷悠悠兩千年,地處北京、天津、石家莊三角中心,交通便利。聖姑廟相傳是漢光帝劉秀降旨修建的,是方圓百里最大的廟宇建築。元代大德十年(公元1306年)在原廟東側築高台重建,明、清兩代多次擴建而成。據史料記載,“燕趙齊魯之民,雖千百里之遠,致香火者如織”。聖姑廟建有高台,冬季積雪其上,久不融化,故稱“仙台積雪”,成為安平八景的第一景。明代張爾庚詩云:“突兀崢嶸拔地孤,虛空盤插四鄰無。高寒積雪傳仙跡,縹緲攜雲入畫圖。”  。

聖姑廟傳說

(一)、郝氏女孝感動天,百姓敬仰。

相傳聖姑姓郝名女君,是周朝末年"本郡節政通玄里"(古時安平)今會渦村人。其父名義,母張氏,世代務農,女君品行貞潔,性格善良。有一年,其父生背瘡久治不愈,她心急憂慮,就用姑娘聖潔之口,對著瘡口把膿血穢物吮吸出來為父治病。鄉親們怕她這樣作有害身體,她說:"願父病癒,以身代之"。



不久父病果然痊癒,鄉親們無不為之感動。女君到結婚年齡。父母勸其出嫁,她說:"無昆季備養,一旦適人,反貽其憂"。意思是說她無兄無弟,一旦出嫁了,反會使他憂慮。從此,更盡心孝敬父母,終生未出嫁。父母死後,並"寢氈枕塊"為其守墓,按時祭祀,三年毫不懈怠。她的孝道感動了上蒼成了神仙,鄉親們敬仰她、紀念她,為其修建了祠廟,弘揚她的孝道精神。按當地習慣,她是未出嫁的姑娘敬稱為"聖姑"。人們尊敬她,效仿她。後來又有二姑、三姑、眾姑的傳說,孝道蔚然成風。

(二)、王朗邯鄲稱王,劉秀入博陵

時至西漢末年更始之亂,王莽篡奪了劉氏的政權。建立新朝,農商失業,食貨俱廢,百姓怨聲載道,農民紛紛起義。劉姓宗室後裔劉秀(漢高祖劉邦九世孫漢景帝支系)雖世代貴族,但當時他無宦官實職,被劉玄委派,代表朝廷來河北宣示旨意,要那裡的郡國遵守朝廷的詔命。趙國邯鄲有個賣卜人(算卦之人)叫王朗,自稱是漢成帝的兒子劉子輿,說他母親是成帝的歌女,懷孕生了他,他有資格繼承皇位,而且是天命當然的。



於是在地方勢力的擁戴下,自封為王,定都邯鄲。派人通告各州郡,自趙以北,都望風回響。王朗知道劉秀到河北後恨之入骨,出高價懸賞劉秀的人頭,並派大批兵將追趕捉拿他。

(三)、劉秀博陵遇難,聖姑相救

一天,劉秀從廣陽過薊縣南逃至博陵郡(古安平)境內,走進一個村莊不知進退,往來徘徊,後來這個村就叫"徘徊"。最後劉秀決定南逃。怎知這裡是河渠縱橫,洪水經常泛濫,一天,劉秀人馬正在一柳林休息,忽然王朗追兵趕到,劉秀等拚命逃跑,怎奈大河阻隔,河水滔滔,無橋無船無法過河。劉秀正逢絕路危急,突然前面不知何時閃出一位姑娘,她面目俊秀,衣著樸素可體,只見她飄身入林折了一支柳枝,投入急流的河水中,立即柳枝相連溝通兩岸形成浮橋,並笑盈盈的示意劉秀過河。劉秀帶領人馬腳踩著搖搖晃晃的柳枝橋過了河,回頭看河裡的柳枝不見了。滔滔的大河把追兵阻於對岸。再找姑娘蹤影全無。這就是柳枝橋渡劉秀的傳說。
劉秀等繼續南逃天色又晚,決定在一個村莊過夜。為防備王朗追兵夜襲,劉秀讓隨從夜裡巡邏查訪,後來這個村就叫"察羅"。有一天劉秀等突遇追兵將他們追散。



劉秀在田野逃跑眼看被捉,正遇一個農民趕著牛耕地,又是那個姑娘飄然出現,並示意劉秀躺在新犁的田溝里。農民隨後犁地翻土,把劉秀埋了個嚴嚴實實。劉秀正在透不過氣來的時候,只覺得一隻螻蛄在他鼻孔處拱了一個洞直達地面。劉秀才沒有悶死。又躲過了追兵。這就是"螻蛄救駕"的傳說。這個村接下來就叫"牛具"。
 
 
劉秀被人追的丟盔卸甲狼狽不堪的經過一個村莊,這個村莊後來就叫做"卸甲莊",後改"卸家莊",現在叫"薛各莊"。一天,劉秀實在跑不動了,就走進村邊一個樹林歇腳,忽然有人追進樹林,劉秀大驚,不料是他的隨從趕到,劉秀大喜。後來靠樹林這個村莊就叫作"護駕林",後叫"護林"現在叫"胡林"。劉秀等經過短暫休息繼續往前趕,後來又有了"前程趕","後程趕"村,現在叫"程乾"。時至初冬,天氣變冷,劉秀逃至一河沿,河水則結薄冰,為擺脫追兵,劉秀等冒險踏冰過了河。心想,河水再解凍把追兵阻在對岸多好。又見那位神奇的姑娘一揮手,大河立即冰消,河水又滾滾流動,把追兵阻於對岸。



劉秀再一次擺脫了追兵。這就是"冰消水再流"的傳說。
 
 
一日,劉秀來到會沃村,人困馬乏,見一個姑娘在村口口井邊洗衣裳,面目很熟但一時想不起來。隨向前討水喝,那女子提了一罐井水遞給劉秀,甘甜的井水劉秀喝了個飽,直起腰抹了抹嘴對姑娘說道,這一小罐水怎夠我將士們喝。那姑娘只笑未答,說也怪,這一小罐水將士們喝了個夠也沒有喝完。人解渴了馬怎么辦,那姑娘好像明白,走向井邊雙手一揮把井扳倒,馬苑就能飲水了,這就是"扳倒井"的傳說。劉秀正奇怪時追兵又到。劉秀求姑娘救他。只見姑娘把洗衣水往地上一潑,立即成了一條波濤凶涌的大河,追兵無法過河劉秀得救。這時,劉秀連想幾次姑娘救他,突然悟出道理,這是神仙助我。正要上前道謝問個明白,突然空中笙笛悅耳,那姑娘踏著歌聲飄然而去。劉秀帶著將士追趕,見前面有一個祠廟,裡邊的塑像正是此女,劉秀方知此女定不是凡人,隨下馬參拜,並表示他登上皇位後,一定為其修廟封賞。

(四)、劉秀復國,封聖姑、建聖姑廟

劉秀等三番幾次躲過追兵,召集身邊王霸等人商量轉危破敵之策,他們分析河北只有信都(今冀州)沒有從屬王朗。於是決定投奔信都,村里百姓們出來為劉秀送行道別,後來這個村就叫作"別駕村"。



"別村"現在叫"新民村"。劉秀到了信都迅速招兵買馬,並與起義軍結合,勢力大增。於更始二年(公元二十四年)四月攻克邯鄲,滅了王朗。第二年劉秀乘勝奪取了洛陽,舉行了登基大典,稱為光武帝,建國號"漢",史稱東漢。劉秀平定天下以後,想起了在河北曾多次救助他的郝女君,即封為"孝感聖姑"。在全國宣揚聖姑的孝道,形成中國的傳統文化,世代相傳。並傳旨在安平修建聖姑廟,要求廟的高度在京城(洛陽)能看的見。監修官問劉秀:“廟修多高多大?”劉秀不假思索的說:“修到我站在洛陽城能看到大廟的正門為止。”洛陽離安平有上千里,那得修多高呀!所以不知耗費了多少財力人力,換了幾任監修官也沒修成。後來,換了個聰明的老臣監修,他想了個辦法,在安平縣修了座孝感聖姑廟,在洛陽修了道山門(正門)。修成後,劉秀站在皇宮抬頭往北遙望,果然看到了聖姑廟的山門,頓時龍顏大悅,獎賞了這位老臣。這便是聖姑廟為什麼修得這么高而又沒有山門的緣故。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