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劉猛將軍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672人 張貼日期:2024-02-22 01:30:00
2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劉猛將軍

蟲王劉猛,傳說中治理農田蟲害的保護神。世人尊稱之為"蟲王劉猛將軍"。據說,蟲王劉猛將軍的原型是南宋的抗金將領劉錡。有種說法就是"蝗蟲來襲,猶如外敵入侵"。
 
人物簡介

蟲王劉猛,傳說中治理農田蟲害的保護神。世人尊稱之為“蟲王劉猛將軍”。據說,蟲王劉猛將軍的原型是南宋的抗金將領劉錡。有種說法就是“蝗蟲來襲,猶如外敵入侵”。
 
舊俗以正月十三日為劉猛將軍誕辰,到時均有地方官府祭祀,民間也舉行盛大的迎神賽會。無錫南刊溝舊有劉猛將軍廟,廟中有對聯雲:
 
臥虎保岩疆,狂寇不教匹馬返;
 
屈蝗成稔歲,將軍合號百蟲來。




 
 
歷史淵源

對蟲王的祭祀,歷史悠久。遠在周代,每年農事結束後,就在農歷臘月舉行祭祀,是為“八蠟”。“八蠟”所祭祀的八種自然神靈,大多與農業有關,如“先嗇”(神農)、“司嗇”(後稷)等,他的第八位,便是昆蟲。古代基本沒有農葯,蟲害是農業極大的敵人,而蝗蟲危害最烈,所以驅逐害蟲,就演變成“八蠟”祭祀的主要內容,“八蠟”神也就變成一位專司其職的神靈。最晚到宋代,蟲王祭祀完成了從自然神到人格神的過渡,全國各地遍布八蠟廟和蟲王廟,最多的是“劉猛將軍”廟。
 
此神並非姓劉名猛,而是一位姓劉的勇猛將軍。歷史上被附會為此神的,大都是具有民族氣節,抵抗外侮的功臣名將,如宋欽宗時出使金國,不屈而死的資政殿學士劉合,南宋抗金名將劉錡或他的弟弟劉銳等,都曾被附會上為民驅逐蝗害的事跡。其中以劉錡最為著名,在他死後不久的景定年間,就被敕封為執掌除蝗的揚威侯、天曹猛將之神,而加以祭祀。之所以把驅蝗神附會為武將,大概與蝗蟲來時,猶如外族入侵,鋪天蓋地,所到之處,寸草不存,亟需孔武有力之神靈來掌控捍御有關。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