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助順將軍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700人 張貼日期:2023-11-15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助順將軍
 
助順將軍,又稱黃府助順將軍閩南泉州晉江地區的王爺神,也是讀書人和生意人的守護神

官方通常認定為明末清初反清復明的名臣黃道周。
民間則有人認為是南宋末年抗元而犧牲的三個黃姓忠臣烈士。
 
聖誕千秋為農曆的十月初三日
 
閩南泉州晉江地區的王爺信仰,其源由有兩種說法:
 
(其一):南明禮部尚書,名臣黃道周。

黃道周(1585年10月3日-1646年2月9日),字幼玄(又作幼元、幼平),又字螭若、細遵,號石齋,諡忠烈,乾隆時改諡忠端,人稱石齋先生。
福建省漳州府銅山人,學者、書法家、藝術家、明朝官員,南明時為武英殿大學士兼吏部、兵部尚書。
隆武元年(1645年)清兵侵明,黃道周帶兵抗清,與四門生蔡春溶、趙士超、賴繼謹、毛至潔衝鋒在前,終因兵弱,五人被徽州守將張天祿所俘,不降而死。





閩南、台灣崇敬祂忠貞不二、捍衛國土的精神,尊稱祂為「助順將軍」「石齋王公」。
 
國姓爺鄭成功常配祀八大儒,即顧炎武、傅青主、黃宗羲、王夫之、李二曲、顏習齋、朱舜水、方以智等,又稱為「八怪」,加上黃道周即「九怪」。
 
(其二):南宋末年抗元黃姓忠臣烈士。
 
據泉州晉江池店鎮溜石村地方耆老口傳,公元13世紀,在成吉思汗的帶領下,蒙古帝國迅速崛起,西元1267年,蒙古大舉進攻南宋,黃姓烈士與另外兩位結拜兄弟生逢這樣的亂世,懷著滿腔的愛國熱忱,盡自己畢生的力量,抵抗外敵,保衛國家,這樣氣壯山河的精神不但留名青史,更體現了南宋愛國軍民保衛領土、抗敵外侮的智慧和勇氣,因此為後人所傳頌,所以為了感念黃姓烈士保家衛國、救駕宋少帝趙昺而犧牲貢獻,崇敬祂們忠貞不二、捍衛國土的精神,故建廟奉祀,尊稱祂為「黃府三位將軍」。

明朝皇帝朱元璋也因感念祂顯靈救駕之恩,敕封其聖號為「助順將軍」。
 
黃府大將軍持金瓜槌、黃府二將軍持書卷及筆、黃府三將軍持弓箭,兩側另外偕祀立姿判官(劉李二將)。
 
相傳黃烈士三兄弟一次深夜中被蒙古兵夜襲,但因驚醒了鴨群,鴨叫聲把黃營的將士吵醒,驚覺蒙古兵來犯,才逃過滅亡的命運,因此助順將軍的牲禮通常不用鴨子。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