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三殿閻羅宋帝王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3720人 張貼日期:2024-03-17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神佛傳說 地府十王信仰 | 十殿閻羅 影片
https://youtu.be/OFrc3lG9KiU

農曆二月初八,是十殿閻羅第三殿宋帝王的誕辰。他所掌管的黑繩大地獄,位於「大海之底,東南沃石下」。關於十殿閻羅,他們的職能分工很明確,一是根據世人所犯的罪孽,直接由某殿閻羅拘拿受審,再進行轉判,轉世或交下一殿繼續查證有無其他的罪惡。二是按照十殿順序,一一審判,並根據各人有無所犯該殿執掌之罪惡,進行判罰,再轉遞下一殿受審,直到第十殿轉輪王,由其判定如何投生。

這個宋帝王是誰呢?在民間主要有兩種說法:
 


宋帝王為唐朝的洪州刺史余良。余良,字寧仲,約生於唐宣宗大中八年(854年)甲戌,卒於五代後周廣順二年(952年)壬子,享年九旬有八,唐敬宗寶曆丙午進士,初任分林縣宰,德政彪炳,轉遷洪州刺史,理獄輒活數千人,封工部侍郎,後封工部尚書未任。理獄就是處理案子的意思,「理獄輒活數千人」,說的就是余良在任洪州刺史期間辦的案子解救了幾千人,這個就比較厲害了,古語有云「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那救了幾千人的性命得多大的功德啊!可想而知,當時的老百姓對余良肯定是感恩戴德,所以後來余良就被神化。宋時余良又被追封為刑、禮二部尚書,余良的後人人才輩出,「兩門六太守,四代十尚書,九子同登龍虎榜」等成為余氏美談。



宋帝王是南朝時的劉宋開國皇帝劉裕。劉裕不迷信神怪之說,其登位後更曾下令將民間廟宇拆毀,只有先賢以及以有勛德的人的廟祠才得豁免,據傳劉裕去世前患病,群臣上請劉裕祈求神只庇佑,但劉裕不接受,只派了謝方明去太廟告知祖先。



但是傳說劉裕出生時,有神光照亮室內,當晚還降甘露,劉裕曾到京口竹林寺,並獨自躺臥在寺內講堂內。一眾僧人竟看見他上面有五色龍形物體出現,大感吃驚並告知劉裕,劉裕則十分高興起說:「僧人是不會說謊的。」有言曲阿、丹徒有天子之氣,而劉翹的墓就在丹徒,當時一個叫孔恭的人擅長占卜墓穴吉凶,劉裕一次就在父親墓前問孔恭,孔恭就言那是不平凡的墓地。劉裕聽後更為自負。更劉裕又覺得身邊總有兩條小龍,連旁人也曾看見過,至劉裕名聲漸高時,小龍也變大了。
 

相傳劉裕稱帝前,曾率兵出征新洲,敵軍主力被消滅後,其殘餘人馬逃奔山林。劉裕帶兵追剿,被一條橫臥路上的巨蛇擋住去路,劉張弓搭箭射中巨蛇,蛇負傷而逃。第二天,劉裕帶兵到林中繼續搜查敵軍殘餘,忽聞有人悄悄細語和杵臼之聲,便派兵士前去查看。兵士循聲走去,只見數名青衣童子正在搗藥,兵士正欲舉刀殺之,眾童子伏地哀求說:「我等並非敵兵,只因昨日劉將軍射中我主,我主疼痛難忍,故命我等搗藥治傷。」兵士們將此回稟劉裕。



劉裕甚詫異,近前去看,眾童子不見了,只見地上有草藥數束,遂命兵士將草藥帶回。依青衣童子所述,將這種草藥試敷金瘡,甚是靈驗,便在軍中推廣使用。那時,兵士們不知道這種草藥叫什麼名字,大家認為是劉將軍射蛇得藥,便以劉裕的字命名「劉寄奴」。
 
那麼宋帝王到底是哪一位呢?我們就需要了解一下什麼樣的人才會到第三殿地獄受刑。
 
《玉曆寶鈔》中記載有,在陽世時,曾犯以下罪惡,查對事情的輕重,派大力鬼先推入大地獄受苦,另外再依所犯事情之類別,配入小地獄受苦,受刑期滿,再轉解第四殿,加重刑罰,收入地獄:
 

(一)不認為領袖、主官的恩德最大,人的生命最重要;當官,有地位之時,對主官不忠誠,存心背叛,不顧恤人的生命。
 
(二)執行公務的人見了利益,就忘了道義,缺乏愛國、愛民之心。
 
(三)身為丈夫的人,不行道義;身為妻子的,言行不柔順。
 
(四)身為養子,受長期養育的恩惠;等得到財產,立即忘恩負義,回去生父母身邊的人。
 
(五)傭人,或受人之託辦事,卻辜負、背叛。
 
(六)職員或基層士官兵,背叛主管或長官。




 
(七)為業主辦事,卻夥同同事詐財。
 
(八)犯罪入獄,卻越獄潛逃。或者因罪押解他方,中途逃走;因為押運的官兵曾經具名連保,以致連累了這些官差的親屬。經過長遠的時間,未向事主懺悔,彌補其損失。雖然事後多做善事,仍然發入地獄,受諸重苦之刑。
 
(九)為了講究風水的年運,以致阻止喪家出殯,埋葬;令亡者不得入土為安。
 
(十)造墳挖土時,看見地下埋有別人的棺槨或屍骨,卻不馬上停止,換另外的龍穴;以致傷損他人的屍骨。
 
(十一)為人管事,私自偷竊,漏列金錢、糧食,占人便宜。
 
(十二)祖先的墓地不去祭掃,久而遺失蹤跡。
 
(十三)引誘他人犯法;挑撥是非,製造糾紛,欺騙人打官司,傷人和氣。




 
(十四)寫匿名信誣衊別人。
 
(十五)亂寫公告,文章,毀損別人的名譽。
 
(十六)捏造退婚的字據,以幫人解除婚約。
 
(十七)偽造契約,來往書信,以詐取別人的錢、債券。
 
(十八)本未加註明,也未簽名,隨便套描別人的簽名樣式,偽刻別人的印章。目的用以添加、刪改帳目,讓後人受害。
 
根據《玉曆寶鈔》的說法,可以知道,宋帝王性情仁孝、嫉惡如仇,對散播邪知邪見者,誑誕不經膽大妄為者,忘恩負義污衊於人者,或嗜殺成性殘酷狠毒者,或為惡人狡辯脫罪者等等深惡痛絕。這與劉裕的生前喜惡頗為相似,所以個人認為宋帝王當是南朝時的劉宋開國皇帝劉裕。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