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十殿閻羅轉輪王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810人 張貼日期:2023-06-04 01:30: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神佛傳說 地府十王信仰 | 十殿閻羅 影片
https://youtu.be/OFrc3lG9KiU


十殿閻羅轉輪王
 
地府十殿閻王,只有這最後一殿才能決定您的來世
 
相傳世人在陽壽壽終之後,必將去往的陰曹地府分別設有十座大殿,每座大殿設有殿君一位,執掌該殿。
 
這其中有一位大殿的殿君,能對來往於陰間所有鬼魂的命運,有著最終的決定權,同時也是對每個世人來生禍福貧賤的最終決定權,這位就是陰曹地府十大殿的第十殿殿主「轉輪王」。
 
「轉輪王」顧名思義,就是決定世人轉世輪迴的君王。同時也因他在剛執掌第十殿時,從天庭獲得一個寶輪,如若此轉動寶輪,即可降服那些凶鬼惡魂,故此被尊稱為「轉輪王」。因其掌控的第十殿為陰曹地府最後一關,更是與陽間之人的命運休戚相關,因此,「轉輪王」對世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據民間的口口相傳,轉輪王薛,四月十七誕辰,身具三十二相,面有短須,雙手捧笏,儀態威嚴。
 
其第十大殿設於幽冥界沃石處,內有六座金、銀、玉、石、木、板的奈何橋,凡其他九殿解至的鬼魂,按其陽世之功過善惡,分別由六橋通過至此大殿。在經過轉輪王詳細核查之後,對這些鬼魂做出最終裁決。
 
地府轉輪王為何會是薛仁貴?
 
相信不少朋友都知道陰曹地府的第十殿閻王全名叫「轉輪王薛」。翻遍古籍,這個「薛」便是薛仁貴,今天來給您說說。
 
首先,轉輪王,顧名思義即時負責轉世,更深層的意思就是去實現「因和果」的那個大人物。「因果思想」實際出於佛教,而佛教在隋唐時期全面開花結果。受到整體的社會影響力,轉輪王這個重要職務人民大眾選擇給了薛仁貴。




 
雖同為鬼魂,但其命運卻絕不相同
生前為善之魂,在喝下能忘卻前世的孟婆湯後,直接發往四大洲的富貴之家投生;
 
生前功過對半的鬼魂,並已在其他九殿服罪期滿的,轉輪王則判定其下世或男為女、或女為男,其相貌或美或丑,或是一生安逸、或是畢生勞頓,投往何方的富貴、貧賤之家等諸事,喝過孟婆湯後,發往陽世投生。
 
生前惡多善少的凶魂惡鬼,將被轉輪王判為無足、或兩足、或四足的畜類,並區分為不殺或必殺之畜類,永不投生人道,以正因果輪迴之道,至歲終匯報於酆都冥帝。
 
這其中卻又有一些奸惡之鬼魂,其生前為惡卻又常常詠善經頌素咒。以至他們陽壽盡後,地獄諸大殿竟不能對其動用刑罰,轉輪王便將這些凶鬼惡魂造入《墮落生冊》,先讓其轉世投胎。
 
而這些惡魂所投之胎必將胎死於腹中、或出生不久便夭折,轉輪王再將其惡魂勾回地獄加倍以補前刑,真可謂是明察秋毫、報應不爽。
 
但也有些鬼魂哀求轉輪王,稱其寧願做惡鬼,也不願投生
轉輪王詳查後,這些鬼魂生前多為潔烈之婦,在陽世卻有切齒之恨未報,其仇家皆為陽世的文人富少。
 
誑騙婦人之身,許諾必將迎娶該婦,待得奸其身後,卻又不娶反而四處宣揚其丑,令該婦父兄受辱、家人蒙羞,最後只得羞憤尋死或抑鬱而亡。
 
其冤魂投生前,聞知此文人富少陽壽未盡,尚仍於陽間做高官、享富貴,故而怨氣衝天、不肯投生。轉輪王常憐其冤,許這些冤魂入陽世禍亂其仇家,她們或改其仇家功名,或斷其仇家富貴,直至將其仇家的惡魂勾入地獄服罪,已報其陽世的切齒之仇、蒙羞之恨。
 
所以,陽世之人對地府轉輪王最為敬畏。
 
後記:

據民間相傳,世人若於四月十七轉輪王的誕辰日,立誓行善、尊奉天道,並常談於世人,將不遭官府之刑,免受水火之災,關於人生在世,其實古人早有「法天道,循自然」、「但行善事,莫問前程」的明訓。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