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太陽星君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2861人 張貼日期:2024-04-27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HWKtKsc3tdE




太陽星君

太陽星君又稱太陽公、太陽菩薩、太陽神、日神。中國民間信仰和道教尊奉的太陽神,主掌太陽。
道教尊稱“日宮炎光太陽星君”,又稱“大明之神”,俗稱“太陽帝君”、“太陽公”。
人們把每年農曆三月十九日定為太陽星君的生日。
 
基本資料
姓名:太陽星君
別名:太陽公、太陽菩薩、太陽神
司掌:太陽
象徵:太陽
 
簡介

太陽為眾陽之宗、紀歲時之準,昔有朱明、大明、陽烏(亦作暘烏)、金烏、金輪等別稱。
由於其為恆星之,世人敬稱星球為星君,太陽亦被尊稱為太陽星君。
 
祭祀
 
農曆三月十九日,為太陽星君的生日。在炎帝神農(姜石年)時代即有拜祭太陽星君典禮,到帝堯時代,以春分朝日,秋分餞日,周制且帥諸侯朝日於郊,嗣後之朝代,均有拜日朝日之禮。朝廷如此,民間也早就衍為時俗,形成拜太陽公之風尚,以感謝四季陽光普照之恩惠。




 
祭拜太陽神,在許多古老的國家,如古代埃及、巴比倫、亞述等國均有此習俗,可見太陽神為人類日期信仰之自然神之一。
 
祭品「九豬十六羊」
 
九豬十六羊是由米麵、綠豆、糖粉製成的糕點,
最早的記載是在《台灣通史‧風俗志》:「三月十九日,傳為太陽誕辰,實則有明思宗殉國之日也。以麵製豚羊,豚九頭,羊十六頭,猶有太牢之禮,望東祭之,帝出乎震也。家家點燈,欲其明也。亡國之思,悠然遠矣。」
 
台灣地區曾經很流行用「九豬十六羊」祭拜太陽星君,但已逐漸消失在時代的洪流之中,
目前僅剩台南、高雄地區使用「九豬十六羊」祭拜,內湖的太陽堂則在二十多年前將「九豬十六羊」改為一般糕點。
 
另一個口耳相傳的說法,認為「九豬十六羊」該用台語解釋,
「九」音近「救」,「豬」同「朱」,「羊」同「陽」,即是「大明江山」,「十六」是指崇禎皇帝是明朝第十六代皇帝。
 所以「九豬十六羊」是引喻明朝遺民要「救朱十六陽」,期待恢復明室江山。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