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修行文章

裟婆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

張貼者:老實巴
閱讀人數:1231人 張貼日期:2023-10-13 08:00:00
3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維摩詰居士對香積佛國土來的菩薩說,香積佛說什麼法教化菩薩。 有一位菩薩說,香積佛說法,無文字言說,唯用眾香讓諸天人按戒律而修行;眾菩薩個個坐在香樹下聞其妙香,即得一切德藏三昧,功德圓滿,
而我們不知道在此世界釋迦牟尼佛怎麼說法。維摩詰居士說,這個世界的眾生業習剛強,難以教化。因此,釋迦牟尼佛要說剛強之語,才能教化調伏。所說的剛強之語有地獄、畜生、餓鬼和世間各種災難處,是愚癡沒有智慧的人,身口意行邪惡之法的人,殺、盜、淫、兩舌、惡口、無義語、貪嫉、嗔惱、邪見、慳吝、毀戒、瞋恚、懈怠、亂意、愚癡的人業習果報的地方。還說什麼是持戒,什麼是犯戒;什麼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是修行人的障礙,什麼不是修行人的障礙;什麼是罪,什麼不是罪;什麼是清淨,什麼是污垢;什麼是有漏,什麼是無漏;什麼是邪道,什麼是正道;什麼是有為,什麼是無為;什麼是世間,什麼是涅槃等法。說這麼多種法,是調伏這裡心如猿猴一樣的剛強眾生。



釋迦牟尼佛說世間一切苦和諸苦有逼迫性,才有一部分眾生受其教化,遵從戒律而修行。
維摩詰居士說,釋迦牟尼佛隱去無量自在之神力,以智慧貧窮的人喜歡之法度脫這樣的眾生。這個世界的諸菩薩,都能不顧辛勞,以謙下的無量大悲心示現生在這裡。這些菩薩在此世界利益眾生一世,所行功德要等於你們眾香世界菩薩百千劫所行功德。因為,這個娑婆世界有十善法,其它諸佛國土沒有。
十種善法有:
一是以佈施攝貧窮;
二是以淨戒攝毀戒;
三是以忍辱攝瞋恚;
四是以精進攝懈怠;
五是以禪定攝亂意;
六是以智慧攝愚癡;
七是說諸難法度有諸難苦之人;
八是以小乘法度歡喜小乘之人;
九是以諸善根所行功德,救濟既無福德又無慧德之人;
十是以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的四攝法,成就眾生脫離生死苦海的功德。

  。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