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知識的力量

百福日到底什麼是

張貼者:Allan
閱讀人數:1176人 張貼日期:2024-01-22 14:26:00
1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農曆的臘月十二是民間傳統的“百福日”,到底什麼是“百福日”呢?都有哪些習俗?老人說:今年“百福有天德,貼福又軋發”,是什麼意思呢?下面就來看看臘月十二都有哪些習俗?
 
 
 
什麼是“百福日”?
 
臘月十二是“太素元君”朝真之日,所謂“朝真”也就是去見駕。太素元君是紫素元君、黃素元君、白素元君的母親,又是無英、黃老、白元三元君的外祖母,在道家的體系中,地位非常高,她的三個女兒地位也很高。
 
書中說:“子在洞房,右見白元君,則仙道成;中見黃老君,則壽萬年;左見無英君,真之至精。‘三君’見矣,白日升天”。在《黃庭經注解》中說:“三素雲乃肺、肝、脾三經之氣也。脾為黃素中元君,肝為紫素左元君,肺為白素右元君”。
 
 
而這些人都是太素元君的晚輩,由此可見太素元君的地位有多高。在三素元君朝真之後,四大天王就會下界巡查,也是“福到”的日子。所以三素元君朝真之日,也就是“福到”之日,所以臘月十二就成了“百福日”。
 
 
 
臘月十二都有哪些習俗呢?
 
一、貼百福
 
古人對“百福日”是非常重視的,《墨子》中有一篇文章中說:“今以一豚祭,而求百福於鬼神”。“豚”指的就是稍微小一些的豬,也就是烤乳豬。意思就是每逢百福日,人們就會用烤乳豬來舉行祭拜儀式,以祈求五福臨門,五福也就是“福祿壽喜財”五種。
 
 
 
除了祭祀儀式之外,人們還會用紅紙剪一些“福”字貼在窗戶上,用來迎接福氣。因為三素元君朝真之日,就是福氣降臨的日子,所以就用“貼百福”的方式來迎接福氣,當然這也是圖個吉利而已。




 
人們常把“福”字倒著貼,寓意著福氣到了。其實並不是所有的“福”都適合倒貼,只有家裡的容器上才適合倒貼“福”字,比如水缸,衣櫃或者垃圾桶上適合倒貼,而大門上的“福”字要正貼,這樣才能迎接福氣。
 
 
 
二、拜馬頭
 
臘月十二還是蠶花娘娘的誕辰,在農耕社會,人們除了種地之外,養蠶也是最重要的生活來源之一。而蠶花娘娘是專門掌管養蠶的,養蠶也就是“養財”。所以在臘月十二這一天,人們除了“貼百福”之外,還要向蠶花娘娘求財。
 
由於蠶寶寶的頭部像馬,因此蠶花娘娘也被稱為“馬頭娘”,“拜馬頭”也就是祭拜蠶花娘娘,俗稱“軋蠶花”。有一種比較獨特的習俗,就是在祭祀蠶花娘娘的那一天,人們會摸“姑娘”的胸部,說是誰家姑娘被摸得最多,她家養的蠶就會有好的收益。
 
 
當然“摸”的習俗比較少,但是人擠人,擠一擠是很常見的。如今南京有一條老街巷,名字叫“磨乃巷”,就是因為這個習俗而得名的。俗話說:“軋發軋發,越軋越發”,“摸發摸發,越摸越發”,這個“發”並不是頭髮,而是指“發財”的意思。
 
 
 
臘月十二為百福天德日
 
人們將黃道周圍的星區劃分為十二宮,分別為“青龍,明堂,天刑,朱雀,金匱,天德,白虎,玉堂,天牢,元武,司命,勾陳”十二種,分別對應著不同的日子。以寅申起子,卯酉起寅,辰戌起辰,巳亥起午,子午起申,醜未起戌來判斷。
 
 
 
所謂“醜未起戌”也就是醜未之月,從戌日開始為青龍,醜月的戌日為青龍,亥日就是明堂,臘月十二是醜月的丁卯日,所就是天德之日。而丁卯日也是天恩之日,還是福德之日,所以今年的臘月十二最適合“貼百福”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