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真圓文章

【節氣】驚蟄聽春雷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3416人 張貼日期:2022-03-07 08:26: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驚蟄聽春雷
「驚蟄」節氣,驚蟄,古稱「啟蟄」,是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標誌著仲春時節的開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節……萬物出乎震,震為雷,故曰驚蟄,是蟄蟲驚而出走矣。



此前,動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飲不食,稱為「蟄」;
到了「驚蟄節」,天上的春雷驚醒蟄居的動物,稱為「驚」。

故驚蟄時,蟄蟲驚醒,天氣轉暖,漸有春雷,中國大部分地區進入春耕季節。

古代分驚蟄為三侯:「一候桃始華;二候倉庚(黃鸝)鳴;三候鷹化為鳩。

」驚蟄三候所代表的花信為:「一候桃花,二候杏花,三候薔薇。


驚蟄過後萬物復甦,是春暖花開的季節,同時卻也是各種病毒和細菌活躍的季節。

驚蟄時節人體的肝陽之氣漸升,陰血相對不足,養生應順乎陽氣的升發、萬物始生的特點,使自身的精神、情志、氣血也如春日一樣舒展暢達,生機盎然。

從飲食方面來看,驚蟄時節飲食起居應順肝之性,助益脾氣,令五臟和平。

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動物脂肪類食物。

由於春季與肝相應,如養生不當則可傷肝,驚蟄屬肝病的高發季節。

此外,一些流行病會在這一時節流行爆發,因此要嚴防此類疾病。

 

民間素有驚蟄吃梨的習俗。





梨的吃法很多,比如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特別是冰糖蒸梨對咳嗽具有很好的療效,而且製作簡單方便,平時不妨把其當作甜點食用。

驚蟄,又稱為「白虎開口」,會傷人、咬人,每年都有一個生肖或一個月份出生者會「犯白虎」,凡煞者恐防有血光之災、小人侵犯。

祭白虎的實際來源雖無法確定,但人們祭白虎大概有兩個用意:第一是祈求庇佑,白虎是神獸,可消災解厄。

《山陰縣志》提到,當時的人會祭白虎,然後將紙白虎釘在門上,用來鎮邪。

第二是出於對白虎的畏懼,古時務農的人怕老虎出沒,《廣德縣志》提到人們祭白虎後,會將用粉搓成的白虎用刀剖開,示意將白虎驅除。

另外可到廟宇以祭品拜玄壇菩薩(又稱伏虎星君),請玄壇菩薩看管住隻白虎,不要害人,同時化小人,消災解困。

 
白虎跟是非亦有關。

在廣東地區,人們驚蟄祭白虎,較着重去除是非。

明代《多能鄙事》提到:「白虎用事,有口舌官災。

」所以祭白虎,以免白虎來犯,再用肥豬肉抹在紙老虎的嘴上,用以封口,加強減少口舌之災的功用。

 
驚蟄無得打小人
香港的疫情嚴峻。
當地政府呼籲市民停止參與「驚蟄打小人」活動,以免人群聚集,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地方政團體亦已跟相關行業主要經營者達成「驚蟄」期間不營業共識,首年禁止「驚蟄打小人」。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