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文章列表] [返回最愛列表] > 文章類別:神佛傳說

桓侯大帝(張飛)

張貼者:ChihYi
閱讀人數:3849人 張貼日期:2023-10-07 01:30:00
0             加Line好友    加Line社群


桓侯大帝-張飛

       桓侯大帝正是三國中的張飛,字益德,誕生於漢靈帝建寧元年(西元一六八年)農曆八月二十三日的幽州涿郡(今河北中部),張飛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聲若巨雷,個性勇猛剛烈、嫉惡如仇,是劉先主備及 關聖帝君「桃園結義」的異姓兄弟,為復興漢室立下許多汗馬功勞。
 
       漢獻帝建安十三年(西元二○八年),劉琮(音ㄘㄨˊㄥ)繼任荊州牧,投降曹操,原依附於荊州的劉先主聞訊匆忙向南方撤離。曹操為消滅劉先主勢力,派出精銳部隊日夜急行,終在長坂坡(今湖北當陽)追上劉軍。兩軍廝殺之際,劉先主與家眷失散,於是令桓侯攔阻追兵。桓侯率二十騎兵據水斷橋,怒目橫矛站立於岸邊,以巨雷般聲音吼著:「我就是張益德,你們放馬過來決一高下吧!」所有曹軍都被震懾住了,竟無人敢渡河應戰,劉先主與逃難的百姓才得以安全撤退。
 
       劉先主率領軍民入蜀後,派桓侯攻取巴郡(今重慶),太守嚴顏雖堅決守城,仍然不敵而被俘。當嚴顏被押至桓侯面前,桓侯斥責說:「我們大軍來到,你非但不投降,竟還敢抵抗?」嚴顏正色回答:「本地只有斷頭的將軍,不會有投降的將軍。」桓侯聽言大怒,便命令左右拖下去斬了,神色自若的嚴顏又說:「砍了就砍了,何必勃然大怒呢!」見到嚴顏如此剛毅而毫無畏懼,桓侯頓時生起惺惺相惜之心,於是親自為嚴顏鬆綁,並引為座上賓。



未料到桓侯竟能如此放下身段,嚴顏深受感動,原本的敵意全消,從此甘願為其馬前卒。

       桓侯率真耿直的舉動,令人敬佩,而祂對兄長的情深義重,更是讓人感動。當 關聖帝君歸真的消息傳來,桓侯悲痛至極,急令部將張達、范彊必須於三日內備妥白旗白甲,全軍掛孝討伐東吳。張、范二人用準備不及為由請求寬限,但桓侯不許延誤。於是他們心生惡念,聯手密謀弒殺桓侯,一代勇將竟因此隕歿,令天地同悲。為表彰其忠肝義膽之精神,蜀漢後主於景耀三年(西元二六○年)追諡祂為「桓侯」。
 
      張飛的另一個聖號「伏魔副將」則與關羽有所關聯,明萬曆四十二年(公元一六一四年)敕封關羽為「三界伏魔大帝」,故稱張飛為「伏魔副將」,代表張飛在另一個世界也與結義兄長關羽一起負起伏魔的責任。

◎圖文源自網路資訊,若有侵權請及時聯繫我們刪除處理。





【提醒:】